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为老人们做的这件暖心小事 他在松江已坚持7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4:39:5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为老人们做的这件暖心小事 他在松江已坚持7年

  “弟弟啊,什奴又来哩哇!”老人们亲切唤作陆跃进“弟弟”。国庆节前,61岁的陆跃进来到岳阳街道康佳托老所给老人们拍摄肖像照,从2013年至今,已经是第七年了。7年间,他用手中的相机为近600位松江老人定格下“最美夕阳红”。

  早晨8点,陆跃进带着大包小包的摄影装备,准时来到康佳托老所。几位认识陆跃进的老人,早早候在院子里,一见到陆跃进,就热情地与他打招呼。

  走进托老所,去年用于拍摄的空房间,今年已经有老人入住。于是陆跃进在走廊里选了一处空地,支起灯光挂起背景布,忙碌了一会儿,因地制宜布置出一处影棚。

  98岁高龄的倪阿婆见到“弟弟”陆跃进在自己房间门口搭起了影棚,很是激动,与身旁的护理员反复确认自己这次有没有轮到拍照。“知道要拍照,老人们就像过节一样。”护理员说,“倪阿婆早早就把自己最好看的衣服给拿了出来,还让我们帮忙熨烫平整。”

  拍摄还未开始,老人们已经聚拢过来,眼中写满了期待。“以前条件差,我结婚的时候都没拍过照,去年拍的照片,给孩子们看,都说拍得太好了!”李老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另一旁的高阿姨则高兴地说:“我前年也拍过,即使是出去花钱也照不出这么好的照片!”

  这次,陆跃进要为新入住康佳敬老院的30位老人拍摄肖像照。在做拍摄准备的同时,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为老人们梳妆打扮起来。整理衣物,梳理头发,化上素雅的淡妆……镜头前,老人们一个个精神焕发、神采奕奕。

  “衣领再拉上一点,头再低一点,哎……对,笑一下更好看!”给老人拍照得有耐心,陆跃进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提示,调整拍摄角度。“三、二、一……”按下快门,闪光灯亮起,凝结下老人们最美的瞬间。

  “之前在外面拍的照片大家说不是很好看,这次能不能给我拍一张呀。”这次没有在拍摄名单上的唐老伯问道。“好的,没问题。”陆跃进爽快地答应,热情招呼他坐下。拍完后,唐老伯看到相机显示屏上自己的照片,开心得合不拢嘴,向陆跃进连连道谢。

  陆跃进生于松江,长于松江,小时候家住佛字桥附近。工作以后,陆跃进在上海铁路局下属基层单位担任团委书记,还在上海铁道报社担任过摄影记者,做了大量的摄影宣传工作。2011年11月,陆跃进回到松江,在岳阳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工作。

  2013年,陆跃进跟随街道慰问演出团队来到康佳托老所,他在跟老人们聊天时发现,他们非常想给自己留个影。“于是我就跟托老所联系,想发挥自己的特长,给老人每人拍张照片。”陆跃进说。

  “第一次拍摄,我花了一天的时间,拍了120多位老人。”那次拍摄完成后,陆跃进带着精心润饰后的肖像照又来到托老所。在活动室里,老人们齐聚一堂,看着大屏幕上投影出的照片。“这是谁啊?”老人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在一幅幅精美的照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幅时,笑容纷纷在他们的脸上绽开。

  能用自己手中的相机为老人们记录下属于他们自己的高光时刻,让陆跃进感到满足,“我想把为老人拍照当成一件能坚持做下去的事。”陆跃进说,每次给老人们拍照,都会被他们爱美、爱生活的样子感动。“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张照片,每每看到他们的笑容时,我就知道,我做这件事是对的。”

  “我去年退休了,但我是一个文化志愿者和老年协会的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给老人拍照这件事本身就是应该做的,今后我还要继续做下去。”陆跃进说,能从事自己喜欢的摄影工作,还能给老人们带去属于他们最美好的记忆,这就是幸福。

  图片说明:“夕阳红”爱心照相项目部分作品,陆跃进摄

  岳阳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书记沈伟华介绍说,由陆跃进提议并实施的“夕阳红”爱心照相党建项目如今已成为社区老人们最期待、最欢迎的项目,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从信任感到仪式感,再到愉悦感,一张照片的影响力有多大?我们在这个项目的开展中有了深刻的体会。”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