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氮气储粮、空调控温…… 中储粮文山直属库向公众展现了这些“黑科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6:09: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智能监控系统、空调控温、氮气气调……秋粮入库火热进行。近日,中储粮文山直属库有限公司举行了“公众开放日”活动。记者跟随社会公众一起走进大国粮仓,通过参观一系列“黑科技”的应用,感受仓储从传统迈向绿色储粮、科技储粮的历史变迁。

实地探访粮仓 记者 彭锡 摄

  文山直属库总经理卢献礼介绍,世界粮农组织提倡开展绿色储粮,减少化学药剂对储粮和环境的污染,以达到最大限度保持粮食品质的目的,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绿色食品日益增长的需要。氮气储粮就是其中的一种方法,即从空气中分离出高浓度氮气,充入气密性达标的粮仓中,置换出粮堆内的氧气。“长期保持高浓度氮气,在粮堆内形成不利于害虫、霉菌生长繁殖的生态环境,减弱粮食自身的呼吸代谢,实现虫霉物理防治、延缓粮食品质劣变、抑制发热生霉等安全储粮的目的。”

公众对制造氮气的设备很感兴趣 记者 彭锡 摄

  他还表示,气调储粮是公认的绿色储粮技术,既能保证粮食品质、延缓储粮品质劣变、抑制虫霉滋生、减少化学药剂污染,还能大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绿色储粮技术之一。而文山直属库是中储粮云南辖区直属库中最先采用规模化氮气储粮的直属库。

  此外,为更好地应对文山高温高湿的季节,文山直属库还把粮食搬进了“空调房”,冬季利用机械通风降温,夏秋则用空调和保温棉控温,实现准低温储粮。

现场听取中储粮仓储人员“一口清”报告 记者 彭锡 摄

  “通过准低温存储,可以延长储备粮的轮换周期,系统提升粮食储备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巩固粮食安全的基础;粮食保鲜品质好,水分损失低,减少了储备损耗,也降低了储备企业的运营压力。”卢献礼表示,文山是玉米的主产区,对玉米的储存就显得尤为重要,文山直属库玉米仓实施准低温储粮一年可减少因储藏水分下降所产生的水分减量。同时粮食脂肪酸值等储藏品质指标的变化幅度均大大低于常规储存的粮食,达到了延缓储粮品质劣变和保水的效果。“粮食的住宿条件是越来越舒适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粮食安全内涵从以往注重数量安全向更加注重质量和食品安全扩展,而这些新技术正是保障储备粮更加优质、绿色和安全的利器。

  云南网记者 彭锡 龙彦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