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腾冲:创新边境党建工作方式 红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22: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截至目前,明光镇自治社区共种植乌龙茶10000余亩(农业部认证有机茶园3000亩),覆盖11个村民小组600余户,占农户总数的56%。

  ◆明光镇自治社区2018年采摘交售鲜叶近1000吨,实现茶农收入15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4.5万元。

  ◆在猴桥国门新村,仅草果一项收入就达800余万元,达到户均7万余元,人均1.6万元。

  ◆近三年来,腾冲共发放创业贷款1380万元,扶持边境地区3300余户党员群众,发展茶叶、烤烟、中草药、林下种养殖等产业70000余亩,边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10000元。


  

  今年以来,云南省腾冲市聚焦基层党建,开展“红色引领聚心、红色文化育民、红色产业富民、红色治理美好、红色共建固边、红色典型示范”六项行动,积极探索实践“四位一体”项目建设和边境党建有机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思路。

  以构建“能人治村”格局为抓手,腾冲市将一批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青年、老干部选配为党组织书记、委员,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同时在烤烟、乌龙茶、草果等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党小组,使之成为农村基层政权的主力军。结合边疆实际,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带领群众转变思路,尝试发展新兴产业,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实现边疆党建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开辟边疆少数民族创业致富新路子。

  在明光镇自治社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率先种植乌龙茶280亩,发动其他村组党员干部带头人均种植10亩以上,成立“乌龙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和“乌龙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向茶农提供一条龙服务,确保茶农利益,做到干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傈汉群众一起干。

  截至目前,社区共种植乌龙茶10000余亩(农业部认证有机茶园3000亩),覆盖11个村民小组600余户,占农户总数的56%。2018年采摘交售鲜叶近1000吨,实现茶农收入15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4.5万元。

  在猴桥国门新村,黑泥塘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外出参观考察,探索出林下草果种植这一致富门路,产业发展中以“党员争做‘啦的帕’(带头做事的人),人人勇当‘阿咪嚓’(敢于担当的人)”抓手,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种植示范户等,草果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质增效,每年国门新村仅草果一项收入就达800余万元,达到户均7万余元,人均1.6万元。

  按照“组织强、机制全、产业优、效果显”的要求,用好用活村集体、党员、群众三方入股的“股份合作经济”等项目,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边民增收致富。

  边民富边境兴,边民富边防固,产业发展不仅让边民鼓起了腰包,更让他们在精神上得到了富足。

  结合边境少数民族“阔时节”“献新节”“刀杆节”等节庆活动,腾冲市用民族语言、民族歌舞积极宣传“延边定居补助”“新农合代缴”等爱国固边惠民政策和党的方针政策,歌颂中国共产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好,全面展现边境地区发展成果。党员群众自发的将党旗国旗悬挂在自家庄重、显眼的位置,组建护旗队57支,于每月1日举行庄重的升旗仪式,让党旗国旗“飘红”在边境一线。

  近三年来,腾冲共发放创业贷款1380万元,扶持边境地区3300余户党员群众,发展茶叶、烤烟、中草药、林下种养殖等产业70000余亩,边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10000元。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杨艳鹏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