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破千枚 刷新“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22:56: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 通讯员 孙帅)贝鲁特当地时间10月9日,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在黎以边境“蓝线”雷场成功销毁25枚以色列4号反步兵地雷,至此,第18批赴黎维和扫雷官兵累计已发现并销毁地雷1015枚,刷新了单批次扫雷千枚的最短用时,在联黎部队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扫雷速度。

扫雷手携带所有作业工作进入安全通道,准备执行扫雷任务。孙帅 摄

  时值深秋,风干草枯。一大早,扫雷官兵驱车抵达荒凉萧条的“蓝线”雷场,警戒荷枪实弹迅速就位,12名作业人员配齐戴好防护装具,携带探雷器和挖掘工具,依次进入6个作业通道展开扫雷。

扫雷作业手正在使用探雷器探测信号源。孙帅 摄

  “报告组长,发现1枚以色列4号反步兵地雷,深度10厘米。”经过30分钟的探测和挖掘,2号作业通道率先发现了地雷,扫雷小组长宁增在已发现地雷前做好标记后,向扫雷作业手下达了在相邻通道继续作业的命令。

女扫雷手杨怡鑫正在挖掘地雷。孙帅 摄

  中国扫雷官兵当前作业的雷场位于“蓝线”附近一片陡峭的山坡上,土质坚硬,荆棘丛生,乱石散布,地形复杂。再加上干燥炎热的天气,和随时可能挖掘到的毒蛇、蝎子等野生动物,增加了扫雷官兵的作业难度。首次执行维和扫雷任务的女兵杨怡鑫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迎难而上,能代表中国军人帮助黎巴嫩扫除雷患是莫大的荣耀。”

女扫雷手张华杰与清排出的地雷开心合影。孙帅 摄

  “扫雷本身就极具危险性,加上复杂的雷场环境,我们更需小心谨慎。”扫雷监督员张存宁告诉记者,维和扫雷官兵今年5月下旬抵达任务区后,迅速在模拟雷场展开针对性训练,严格按照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制定的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设置真实雷场可能遇见的各类复杂情况,理论结合实际进行强化训练,提高了官兵雷场适应能力和险情处置能力,从而提升了扫雷作业的安全性和效率。

排爆小组正在设置起爆装置。孙帅 摄

  临近中午,烈日当空。“3,2,1,起爆。”随着起爆点张存宁一声令下,扫雷小组长曹翔按下起爆按钮。一声巨响,山间升起几股浓烟,当天发现的25枚地雷被同时销毁。

销毁地雷。孙帅 摄

  在现场指挥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军事副分队长徐维卿说:“我们用更短的时间销毁了更多的地雷,一方面是因为此次受领任务雷场布设地雷数量巨大,另一方面是扫雷官兵专业精、肯吃苦的结果。”

  据了解,中国维和扫雷部队自2006年3月部署到南黎任务区以来,一直以“安全、高效、敬业”的形象得到联黎部队以及黎巴嫩当地各界的高度评价,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更是以实际作业不足四个月的时间销毁超千枚地雷刷新“中国速度”,让中国扫雷闪耀联黎国际舞台。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