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旅融合的云南探索 | 瑞丽: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22: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故事案例】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在第十九届中缅胞波狂欢节当日,由17个风情方队组成的万人风情大巡游中,来自中缅两国的各族群众身着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踩着欢快的鼓点跳起舞来,男子孔雀舞、嘎光舞和象脚鼓舞等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民间舞蹈,让现场嘉宾和八方游客忍不住与方阵队一起载歌载舞、共同狂欢。

  深厚的胞波情谊、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全年盛开的鲜花、热情的当地人民,让瑞丽这颗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明珠闪闪发亮。


  

【延伸思考】

   

  “保护和传承好文化,才能为旅游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机与活力。”瑞丽市文旅局局长负责人说到,瑞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做好文化传承责无旁贷。“我们正在认真对接市场需求,积极开发各类文创产品,组织傣戏、孔雀舞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做好文化传承技艺培训,推动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

  “打造 ‘文化畹町’是我们现在的重要任务之一。”瑞丽市畹町镇曾上演过金戈铁马的战争话剧,谱写过可歌可泣的抗日史诗,传颂着中缅两国胞波友谊的外交佳话,荟萃了多民族亲密无间、情同手足的绚丽图景。这些构成了畹町的显著特征,让边关文化成为畹町的灵魂。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泼水节、目瑙纵歌节、中缅胞波狂欢节、姐告免税购物节、中缅啤酒音乐节、“神工奖”评选等活动,犹如一首首唱不完的欢乐歌曲; “一马跑两国”中缅国际马拉松赛事、“一寨两国”大型实景演艺项目的打造,叙说着胞波情谊的美好真诚;橱窗里晶莹剔透的珠宝玉石,映照出一张张为瑞丽惊讶的脸庞。

  “我们还想为游客准备更多惊喜。”该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正不断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和中缅异域风情,规划打造夜游瑞丽江、瑞丽江之夜3D光影水秀、啤酒夜市、德龙珠宝不夜城、姐告玉城直播基地等夜间娱乐项目,丰富瑞丽夜间娱乐产品,推动瑞丽夜经济发展。同时还进一步挖掘特色美食文化、打造“舌尖上的瑞丽”旅游产品,规划打造水上集市和千灯水街、目瑙纵歌美食街、勐卯镇南门美食街,安抚游客旅途的疲惫,让瑞丽旅游真正火起来。

  据了解,2019年国庆黄金周,瑞丽市共接待游客28.14万人次,同比增17.49%。值得注意的是,中缅边境一日游成为黄金周期间的一条热门线路,截至10月7日,共接待出境游客471个团队1747人次。

  瑞丽文旅局负责人谈到,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中的重要一环,瑞丽将依托资源优势,通过规划布局旅游产业、串联融合旅游片区、推进实施旅游项目、推动文旅融合、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等方式,加速瑞丽旅游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精品旅游目的地。

  云南网记者 李吒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