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19云南好网民】陈韶良:白手起家激情创业 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1: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何甜)陈韶良,腾冲人,白手起家创办互联网公司,开设“腾冲微社区”自媒体平台和“稀逗粉”短视频平台。经过两年发展,平台提供各类信息,展示地方风采,传播正能量,真正成了亲民、利民、便民的公众平台。坚守清朗网络空间的他荣获2019“云南好网民”称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好网民”故事。

  不畏艰难,激情创业,白手起家创办互联网公司

  2012年大学毕业后,陈韶良在一家大型企业从事销售工作,收入可观的他却不安于现状,决定辞职,到上海学习更为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并到饿了么、微客来、55互动等互联网公司工作。

  互联网发展迅速,QQ、微信等社交平台快速普及,尤其是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发展空间,让很多互联网人看到了机会,陈韶良正是如此,他一边工作一边了解行业信息,并于2016年底离职回到家乡,成立了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公司。

  “腾冲微社区”作为公司的起步,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资金、办公场地、设备、人才等都是问题。平台建立初期,就因缺乏管理经验和市场分析能力,导致人员流动较大,所做的策划和营销见效甚微,入不敷出。

  如何发展用户、培养用户,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虽然做了很多活动,有些成功了,但大部分都夭折了。究其原因,有技术问题,有管理问题,也有市场定位问题。

  解决了用户问题后,最大问题是商业变现。收入有限,开支却必不可少,工资无法发放的时候,陈韶良只能刷卡预支。如何止损?如何才能找到盈利方式?慢慢地,粉丝累积了,盈利模式开始清晰的时候,2017年短视频异常火爆,于是他把重点转移到了视频领域。众所周知,腾冲历史文化悠久,是否能与方言做结合,在几个核心成员的加入下,一个做腾冲方言的视频平台——“稀逗粉”由此诞生。

  诙谐幽默,全新定位,让网络短视频充满正能量

  “稀逗粉”定位方言文化,以诙谐幽默、短平快的方式描述城乡居民生活。陈韶良在创建“稀逗粉”团队后,用户关注度大量增加,加之微社区的影响力逐渐增大,他开始对短视频的定位重新进行考量。中央网信办的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让他找到了方向:要让网络短视频充满正能量。一个以腾冲本地平民生活琐事为主的搞笑短视频,传播地方扶贫、安全、卫生、扫黑等正能量话题的平台应运而生。

  如何引导舆论、在重大新闻事件上控制舆情、把身边正能量的事情传播出去、引导大家向上向善,成为了他在剧本题材的考核指标,同时他也意识到,只有向上向善,紧跟国家的方针政策,平台才能做强做远。

  “稀逗粉”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传达身边正能量,平台知名度越来越高,这一切得感谢团队,感谢政府各部门的支持。经过不断发展,“稀逗粉”在腾冲变得家喻户晓,在滇西甚至云南被广泛传播,但要如何精益求精,长远发展,他仍在思索中。

  精益求精,潜心钻研,不断提高视频质量和知名度

  如今,在一个不足70万人口的县级城市,“稀逗粉”累积了23万粉丝,内容被投放到腾讯、爱奇艺、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随着关注度、影响力越来越大,也让全国的用户认识了腾冲,了解了“稀逗粉”。目前,年播放量达三千万,今日头条截至目前达1.4亿播放,评论转发量达几十万条。

  关注度高了,意味着责任也大了。陈韶良将内容审核和质量提升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内容提升。

  除此之外,他还联合腾冲警方、交警、团委等部门的官方平台合作,把一些工作中遇到正能量、奇葩事、违法犯罪行为等,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表现出来,起到鼓励或警示作用。既提升了自身的知名度,又传播了身边平凡岗位的平凡事,展示基层工作人员的点点滴滴。为提高网民各方面安全意识,时刻关注腾冲警方、腾冲交警等单位的动态,及时公布当地治安情况、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突发警情及交通动态等。

  经过两年的发展,在陈韶良的带领、团队成员的努力与付出下,该平台既提供各类信息、展示地方风采,又传播正能力、积极引导网络舆论,影响力也越来越强,真正做成了亲民、利民、便民的公众平台,为腾冲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