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次发布!昆明室内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严重 控烟组织呼吁尽快立法保护公众健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7:5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超轶呼吁控烟从昆明开始。截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陶忠梅)10月18日,云南民间控烟组织超轶健康咨询中心首次发布昆明室内公共场所进行PM2.5监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昆明各类室内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情况依然严重,场所工作人员较少主动劝阻吸烟,呼吁云南省和昆明市应尽快制订地方法规和政策,保护公众健康。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8月5日至20日,该中心在昆明市主城区的四个片区对58个室内公共场所进行了二手烟暴露情况调查,调查发现:

  1.在58个室内公共场所中,有41个场所在观察期间有人吸烟,占70.7%;44个场所内 发现有烟头,占75.9%;27个场所入口处有人吸烟,占46.6%;

  2.办公楼/写字楼和餐馆/咖啡馆的二手烟暴露率最高,15家办公楼/写字楼中有13家在观察期间有人吸烟,占86.7%;21家餐馆/咖啡馆中有17家在观察期间有人吸烟,占 81.0%;所有医院和所有办公楼/写字楼都发现有烟头,21家餐馆/咖啡馆中有17家发现有烟头,占81.0%;

  3.车站和酒店/宾馆的室内吸烟情况好于其他公共场所,7个车站中有3个在观察期间有人吸烟,占42.9%;6家酒店/宾馆中仅有1家在观察期间有人吸烟,占16.7%,但这两个场所的入口处二手烟暴露情况严重,分别达到85.7%和83.3%;

  4.所有调查场所的PM2.5浓度平均值都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24小时内不超过 25微克/立方米),除了酒店和餐馆/咖啡馆外,其他室内公共场所的PM2.5浓度平均值都超出了2016年的国家标准(24小时内不超过75微克/立方米);

  5.在剔除男厕所的监测数据后,除了影院和酒店之外,其他室内公共场所的PM2.5浓度平均值都仍然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6.在58个室内公共场所中,有25个摆放了烟灰缸或类似烟灰缸的物品,占43.1%;有5个场所出售烟草制品,占8.6%;有7个场所有烟草广告,占12.1%。

  7.在58个室内公共场所中,有35个有禁止吸烟标识,占60.3%;有5个张贴了控烟宣传 材料,占8.6%。

  8.仅有5个室内公共场所有人劝阻吸烟,包括2个火车站、2家医院和1家影院,劝阻者均为场所工作人员。

  9.对比2015年和2019年的调查结果发现,餐馆和车站的二手烟暴露率分别91.7%和100% 下降到81%和71.4%。

  10.对比2015年和2019年的调查结果发现,医院内有人吸烟的比例和发现烟头的比例分别从25.7%和42.9%上升到75%和100%,这可能与本次调查较为关注楼道和男厕所等地点并且调查中的医院样本量小有关。

  根据调查结果得出以下结论:

  1.虽然部分室内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但昆明各类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情况依然普遍,二手烟暴露情况依然严重;

  2.昆明各类室内公共场所的控烟措施仍然薄弱,禁烟标识警示效果较差,场所工作人员较少主动劝阻吸烟行为,男厕所、楼道等地点吸烟情况严重,存在管理的“死角”;

  3.昆明各类室内公共场所的PM2.5浓度均超过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标准。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认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的意见》已经对推进地方性无烟立法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云南省和昆明市应尽快制订地方法规和政策,促进无烟环境建设,保护公众健康。

  新闻助读

  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共有24个城市制定和实施了城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或规定,它们是: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杭州、广州、银川、鞍山、青岛、兰州、深圳、长春、唐山、南宁、西宁、福州、大连、呼和浩特、南京、石家庄、西安、武汉、秦皇岛和张家口。

  此外,还有许多城市在计划进行无烟立法,它们是:重庆、无锡、宁波、洛阳、苏州、成都、厦门和大连等。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