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因为一份特殊礼物 一万三千名女生喊她“姐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10:33: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因为一份特殊礼物 一万三千名女生喊她“姐姐”

  做了8年公益,当一个受助女生婉拒了送的书包,清幽才意识到女孩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于是,她在2016年发起“关注贫困女童生理健康工程”,资助贫困女童生理卫生用品。当那名婉拒了书包的女生拿到资助的卫生巾时,哭着和清幽抱在了一起。

  公益助学送书包被拒 女生只想要包卫生巾

  “白色贝壳”计划起源于2016年1月24日。

  在办公室里,至今还保留着一位女生和清幽痛哭拥抱的照片。清幽说,那次拥抱改变了她对公益助学的看法,她发现贫困的孩子缺少的并不仅仅是物质资助。

  2015年,清幽和朋友们买了书包送给山东一所学校里的贫困女生,没想到那位女生说:“老师,我已经有六个书包了。”

  清幽问她,那你需要什么?女生悄悄地说:“您能不能送我一包卫生巾?”

  听到这句话,清幽的内心被这个需求刺痛。学校的老师告诉她,在贫困地区别说女学生,连女老师也经常没有生理用品可用。

  清幽去买了几包卫生巾,当女生拿到这份特殊礼物时,一头扑向清幽,两个人哭成一团。后来,清幽去了女生家,才知道她跟爷爷生活在一起,生理问题无法跟家人提起。青春期后,都是用草纸折叠后充当卫生巾。

  在走访当中,清幽和朋友们发现,这种现象并非个案,在一些贫困地区,有的女生要么用破碎的布头,要么用草纸或者撕下作业本的纸折叠后当作卫生巾。甚至有刚进入青春期的女生因为难以避免的卫生问题患上疾病。

  除了生理用品的短缺,还有生理卫生教育的缺乏。

  不少贫困地区的女生,家境不好,家人离散,当她们进入青春期时,没有人告诉她们月事是什么,也没有人告诉她们如何正确使用生理用品,更缺乏可以求助的对象。

  发起“白色贝壳”计划 有一万多名女生受益

  “白色贝壳”计划的名字是资助人夏夏和清幽等人一起讨论得出的。

  “白色贝壳”的含义是,白色代表着纯洁和神圣,贝壳外表坚硬、内部柔软,可以保护每一位女生;而每一位女生无论她们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里,她们都是一条美人鱼,都是公主。

  清幽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起初她们只是想将购买卫生用品的钱发放到受助女生手里,但担心受助者拿到钱后并不会去买卫生用品。即便真的去买,在当地可能也买不到质量好的用品,所以,她们就在网上买好后配送到当地学校。可又觉得现场发放卫生用品会显得很唐突,校方也不太愿意配合,因此他们会组织一次宣讲,向女生们讲述生理卫生知识,以及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心理疏导。

  “开始校方会觉得你把用品送来他们来发放就行了,讲什么生理卫生,听着多不舒服。但后来女生们听过课后反响都特别好,几个小时的课听完都不愿意走,课后女生们也懂事很多。”清幽说。

  “白色贝壳”计划受资助的女生数量增长很快,2016年时只有几百人,2019年已经发展到一万三千多人。

  “白色贝壳”计划的资助期限不长,只有从初一开始的三年青春期。清幽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初中是青春期的开始,而且很多贫困地区的初中都是在乡镇里,条件相对落后。待女生们升入高中后,对于青春期生理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且高中学校大多在县城里,条件相对较好,可以买到卫生用品,所以就暂停资助了。

  更注重生理课堂宣讲 帮女生认识“青春期”

  “白色贝壳”计划中被资助的女生和资助者之间往往会通过书信的方式沟通,清幽发现,这项资助活动回信率远高于其他资助项目,办公室的书柜里,就收藏着大约10000封书信,不少女生在信中称她为“姐姐”“老师”……

  清幽说,她做公益这些年,无时无刻不被孩子们感动。有一次,她在一个音乐软件上听到一首歌,是她在做宣讲时教大家唱的《将爱传递》,没想到歌曲下面有几百条评论,评论的人都是受到资助的学生们,她们有的已经上了大学,有的已经走入社会。

  “爱心就是这么传递下去的。”清幽说,现在卫生用品很多地方都能买到,因此每次去贫困地区发放卫生用品之前,还要进行宣讲,然后再把卫生巾作为“礼物”发给女生们,就是因为针对青春期女生心理上的安慰更加重要。要教会她们正确认识青春期,认识自己的身体,认识自己生活的环境,这样才能更好保护自己。(记者 张子渊)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