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峨山:双语宣讲进彝乡 百姓爱听入人心(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22: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双语宣讲进彝乡 百姓爱听入人心 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日前,云南峨山彝族自治县塔甸镇党委海味村委会党员活动室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双语百姓宣讲队用汉、彝双语向全体党员耐心细致地传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并送上了相关学习材料。

  全国人大代表、峨山县“双语”党课宣讲员、塔甸镇海味村党总支书记李树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汉、彝两种语言向全体党员讲述了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从我国举办奥运会、世博会、西气东输等重大事件讲述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双语宣讲通俗易懂,使参会的少数民族入心入脑,记忆犹新。

  “这是我听过最好的一次讲解,用彝语给我们这些老党员讲解,让我们倍感亲切,使我们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理解得更深、更透了。”周围来听讲的几个党员和群众也纷纷表示,“如今党的政策太好了,通过政府扶持,我们的房子修上了,自来水也喝上了,娃娃们上学也方便了,看病有医保,养老有社保,现在什么也不缺了。”

  “这次双语宣讲对我们帮助非常大。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并带头向周围群众做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彝族党员们高兴地说。

  据介绍,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峨山县结合山区群众居住分散等特点,注重挖掘资源,从各行业中精心选聘50名彝汉“双语”党课宣讲员和9名“双语”百姓宣讲员,组建“我和我的祖国”双语百姓宣讲队,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机关单位在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中开展兜底宣讲30余场次,围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身边一个个平凡普通却优秀的典型人物以及一个个美丽动人的生活故事搬上讲堂,以说“方言”、请“乡贤”、接“地气”的方式,通过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真感受,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双语”宣讲活动10余场,听众1200多人。

  

双语宣讲进彝乡 百姓爱听入人心 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说“方言”

  双语宣讲通俗易懂

  峨山境内生活着彝、汉、哈尼等25个民族,沟通不方便、政策宣讲难问题较为突出。党课宣讲员、百姓宣讲员采取本民族语言与汉语双语宣讲的方式进行宣讲,解决了沟通难题。

  该县依托群众文艺工作队、花鼓舞协会等组织,组建县、乡民族文化党建工作文艺宣传队9支,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喜欢唱、跳等文艺活动的特点,把党的科学理论融入到文艺节目中,带领群众表演传唱,寓教于乐。

  据统计,结合“扫黑除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乡两级分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共21场次,译制彝语红歌12首,发放光碟1500盘。

  同时,以县融媒体中心、乡村大喇叭为主要平台,通过彝汉双语电视、双语广播,分时段播放时政新闻、政策法规、民族文化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双语宣讲进彝乡 百姓爱听入人心 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请“乡贤”

  用身边人讲身边事

  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峨山请“带头人”引领、请“文化人”传承、请“贤达人”助推,邀请富良棚乡道德模范,百姓宣讲员王志诚以“传承家训正家风”为主题,走入百姓家中,走上田间地头,用彝汉双语向群众讲述亲历、亲闻的感人故事,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党员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同时,邀请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退休教师、岔河乡百姓宣讲员李奉忠用彝汉双语向乡亲们讲解党的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

  接“地气”

  示范带头守初心担使命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使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峨山县百姓宣讲团名誉团长、双江街道登云社区小龙潭组村民普朝富讲述他35年来坚持义务编办黑板报350多期,用粉笔在黑板上书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事迹。

  84岁高龄的普朝富,仍然坚持每天在村里的小花园为村民们宣讲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党的科学理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百姓宣讲员以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进行讲解,把科学理论转变成群众身边的具体事例,使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

  

双语宣讲进彝乡 百姓爱听入人心 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守“阵地”

  依托红色资源传播党的理论

  整合资源,充分依托红色革命阵地滇中革命摇篮—峨山中学县工委成立地(现双江小学)和滇中地委办公旧址—甸中镇觅池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百姓宣讲阵地,将宣讲活动延伸到市内外。

  通过采取现场观摩、党性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发挥百姓宣讲团红色宣讲队的作用,广泛开展“重温革命历史,感受家乡变化,坚定理想信念”的宣传宣讲教育活动。目前,峨山县工委成立地已接待参观学习12批365人,滇中地委办公旧址甸中觅池冲共接待参观学习139批3734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