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优级天数达135天 前9个月昆明空气质量为历史最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 08:47:2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优级天数达135天 前9个月昆明空气质量为历史最好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今年9月和1-9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昆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9月排名18位、1-9月排名17位。和去年同期相比都提升了2位。

  前9月优级天数比去年增加17天

  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杨健介绍,从1-9月的整体情况来看,虽然上半年昆明的空气质量受到了内部污染排放和外源污染输送的共同影响,但上半年空气质量仍然优于以往。“客观评价空气质量的状况,除了关注排名之外,也要关注空气质量的优良率、污染物浓度等。”杨健说。

  根据昆明市主城区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今年上半年(1-6月)昆明市空气质量有效监测181天,其中优75天,良好101天,轻度污染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7.24%。和去年同期相比,优级天数增加30天。而综合1-9月的情况来看,优级天数增加17天,共135天,这也是历史最好记录。

  最后两个月空气质量仍有压力

  杨健介绍,和全国不少城市冬季空气质量不佳不同,昆明市空气质量不好的情况主要出现在上半年,所以一直以来1-6月是昆明市空气质量重点监管的月份。

  近3年昆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的排名统计结果表明,2017年到2019年期间,1-2月昆明市排名相对靠前,而3-5月均未进入前20名,6月重新回到前20名,1-6月的累计排名均未进入前20名。今年第三季度的情况也和相关规律较为符合,每年下半年特别是秋冬季昆明市空气质量仍然能保持较好水平,排名逐步向前,这也是排名有所提升的原因之一。

  此外,今年来昆明市加大了对工地扬尘、尾气排放等方面的治理力度,空气质量稳定提升。7-9月期间,除了8月昆明由于天气较热,受紫外线影响臭氧浓度较高外,其余时间空气质量均较为稳定,部分指标略有改善。

  “虽然排名略有提升,但昆明在提升空气质量方面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尤其是今年的最后两个月,按照国家专家团队预测,今冬受厄尔尼诺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扩散条件较差,冬季空气质量仍会有很大压力,所以各单位需继续做好联防联控,确保今年空气质量稳中求进。”杨健说。(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