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推进“厕所革命” 昆明晋宁“小厕所”折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 19:23: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小厕所,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系民生大事。10月27日,记者从昆明市晋宁区政府获悉,正处于城镇化发展重要转型阶段的晋宁区晋城镇,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从民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力求资金与规划先行、数量与质量并重、实用与美观统一,补齐晋城镇公厕建设短板。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从2015年至今,晋城镇都将新建标准化公厕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同时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做足建设准备工作,为公厕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新建公厕外观示意图 李蓉 摄

  同时,晋城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选址,解决本镇公厕建设不充分、不平衡问题。除了在城区道路周边选点布点,晋城镇还在各行政村新建农村公厕,改善农村卫生环境。近年来,晋城镇共建设城乡公厕60座,其中城区公厕25座,农村公厕35座,推动了辖区内城区、农村卫生环境改善,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做令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

  “这下好了,政府在这建了个这么好的公厕,饭后来这边散步更方便了……”在龙潭路散步的一位大姐对新建的公厕赞不绝口。

  随着“厕所革命”工作的推进,晋城镇辖区内公厕的建设质量、标准档次等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在对公厕进行建设或改造时,都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设置,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执行。针对城区公厕,政府统一采购公厕管理服务,引进保洁公司进行公厕管护,推进精细化管理制度。

  晋城镇公厕施工现场 李蓉 摄

  目前,晋城镇正在进行12座农村公厕、9座镇区公厕的改造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辖区内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座水冲公厕,实现辖区内水冲公厕全面覆盖,为民众解决公共厕所设施配备不足、管理不足等问题。

  “一厕一景”是晋城镇镇公厕建设的一个亮点,每一座公厕建设都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莫过于近两年新建的一批古风公厕了。该批公厕青砖绿瓦、斗拱飞檐,具有浓浓的古滇风韵,矗立在一片片茂密的绿植中,成为晋城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周边的群众甚至是路过的游客都对这一特色风貌的公厕点头称赞。

  在图纸设计和内部布局上,晋城镇新建公厕除了有良好的卫生条件保障,还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设立了独立的“第三卫生间”,方便特殊人群,还采用一类标准进行建设,考虑旅游人群、周边居民等不同人群需求。这样的公厕,美观与实用并举,打造了晋城镇的发展新风貌。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李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