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地铁4号线羊甫头站至昆明南火车站26个单线区间实现短轨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3:57: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地铁4号线短轨通现场 轨道公司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袁争跃)10月29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四局施工昆明地铁4号线铺轨2标玉缘路站~广卫站区间右线最后一节轨排的拼接完成,标志着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羊甫头站~昆明南火车站实现 “短轨通”,为后续各单位的施工、设备安装、车辆调试等创造了条件,为全线“长轨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铁4号线铺轨2标始于羊甫头站,终于白龙潭停车场,铺轨单线总长58.74km。其中白龙潭停车场及广卫停车场轨道工程铺轨长度共计15.78km,一般地下整体道床32.75km,中等减振道床2.048km,高等、特殊减振道床8.159km。沿途共设玉缘路站、金桂街站、吴家营站、昆明南火车站等13座车站。

  施工单位于2018年5月10日进驻项目, 2018年7月3日开始建设白龙潭铺轨基地,2018年9月初白龙潭铺轨基地建成并开始铺轨作业,2018年8月2日广卫站铺轨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形成了“两区六面”作业,即白龙潭铺轨基地左右线两个工作面向广卫站推进。

昆明地铁4号线短轨通现场 轨道公司供图

  同时广卫站铺轨基地形成四个作业面辐向昆明南火车站及羊甫头站方向铺设,其中四个工作面形成对向铺设,2019年8月26日,羊甫头站(不含)~昆明南火车站左线实现“短轨通,”2019年10月24日,羊甫头站(不含)~昆明南火车站右线实现“短轨通”,为全面焊轨提供了条件。

  现铺轨2标正在最后区段玉缘路站~广卫站区间右线进行焊轨作业,目前已完成焊轨40.795km,累计焊接焊头3280个,4号线全体施工人员正向着全线“长轨通”目标努力奋进。

  昆明地铁4号线铺轨2标,工程道床类型多、施工工序复杂、施工期间不可预见因素多,轨道工程建设难度大大增加。但是建设项目部科学谋划,积极协调土建、牵引供电、信号、人防门、给排水、车站装修等专业,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轨道铺设、道床浇筑、轨头焊接等主要工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兑现制定的总体工期目标,为后续轨道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最终线路通车夯实了基础。

  新闻助读

  昆明地铁4号线起于主城区西北部金川路站,止于呈贡新城昆明南火车站,途径五华、高新、盘龙、官渡、经开、呈贡6个行政区,穿越主城核心区,贯穿昆明市西北至东南以及呈贡新区发展轴,支持着城市西北~东南以及呈贡新区发展轴的形成。

  线路全长43.422公里,全地下敷设,共设车站29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2座、主变电站3座(其中新建麻直主变电所1座)。根据初步设计批复,工程概算投资303.02亿元,规划将形成较为密集的客流走廊,设计运载人数全网最多、换乘线路最多、线网规模最大。

  短轨条:铁路行车轨道一种结构部件。用于引导机车车辆的行进方向,承受车辆车轮的巨大压力,并传递到轨枕道床上。短轨条相对于长轨条,长度较短,一般是标准25米。

  长轨条:组成无缝线路钢轨的基本单元,是由12.5m-25m长的短轨进行焊接而成。

  短轨通:将一节节的“标准短轨排”按设计文件铺设完成。

  长轨通:把短轨排钢轨进行无缝焊接连通起来,考虑线路区间长度及车站道岔存在,有的单元轨节长约3公里,有则可达到5公里。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