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公交上的“外放族”是不是也该管一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07:39:0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这些地铁新规昆明该咋落地? 公交上的“外放族”是不是也该管一管?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地铁外,公交车上也会出现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的情况,并且因为车辆空间更小,一旦出现“外放一族”,乘客的感觉会更加明显。对此,昆明市又是如何管理规定的呢?

  本地追踪

  昆明地铁已在酝酿相关规定

  事实上,昆明轨道交通已经在酝酿出台类似规定——今年8月20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的《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就透露,由于昆明市轨道交通客流量日益增大,保持车厢内安静对乘坐感受影响非常重要,但一些乘客在乘坐列车时不顾其他乘客感受,使用外放电子设备,对其他乘客造成很大的噪音干扰,亟须予以规范。为此,《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增加了相关内容,拟规定乘客在乘坐地铁时,不得在列车内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外放声音。

  现场走访

  用手机看片影响了其他乘客

  那么,与地铁一样,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组成部分,公交车是否有类似规定呢?记者昨日从昆明公交多个车队了解到,目前在昆明公交的乘客公约中,并没有类似的内容。而且据记者走访观察,在公交车上,“外放一族”并不少见。

  昨日上午,记者乘坐64路公交车前往昆明火车站一带,观察乘客使用手机的情况。大部分乘客是用手机看小说看资讯,并未发出声响,但其中一名小男孩用爸爸的手机看起了动画片,并把声音外放了出来。估计是聊天受到了影响,与男孩两父子并排、中间隔着一条走道的两个女生选择换了座位,坐到了靠近前门的地方。但对此,小男孩的父亲并未做出任何反应。

  市民声音

  不能因个人行为影响了他人

  在64路公交车双龙商场下车后,记者就公交车上“外放一族”的看法,对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进行了随机采访。

  “如果跟我坐在一起他的声音放很大,我会提醒他的。”站台上,一位候车的乘客告诉记者,自己之前遇到过类似情况,并提醒了对方。“他们都会关掉或者戴上耳机的,但是也有人只是把声音调小一点继续看。”

  市民尹灿彬表示,自己经历过很多次类似的行为。“在昆明读大学时经常靠公交出行,然而有的乘客经常外放短视频,把声音开得很大地打手游。”尹灿彬认为,既然是公共场合,不能因为自己的个人行为,影响其他乘客的共同利益,建议公交应该参照地铁管理的相关规定,对乘客行为加以规范。(记者 孙琴霞 实习生 李罡)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