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地铁上的“吃饭族”如何才能禁得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07:38:0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地铁上的“吃饭族”如何才能禁得了? 

  

朱慧卿 绘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提出了包括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7类约束性行为。

  其实,关于地铁内不得进食的规定,昆明地铁早已施行——2018年11月1日,修订后的《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开始施行。地铁进食等不文明行为被纳入禁止行为,同时明确了在列车上进食(婴儿、特殊病人除外)的,处以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措施。尽管如此,地铁里管不住嘴的新闻在昆明仍时有发生。30日,记者联系了昆明地铁,对方回复称:目前主要以劝导为主,规定执行起来存在一定困难。

  现场 地铁上进食的行为依然存在  

  29日,记者乘坐地铁3号线走访时发现,大部分乘客都能自觉遵守各项乘车规定。因为是上班时间,大部分市民买了早餐边走边吃,但大家很有默契地选择在等地铁时将早餐吃完,即便列车进站了早餐没有吃完,也会将食物丢弃在旁边的垃圾桶或是先收起来再上车,并不会在车辆行驶途中继续食用。

  当地铁驶进昌源中路站时,一名拿着烧饵公式的女子出现在记者的视线范围内,本以为她会像其他市民一样将没吃完的早餐暂时收起来,但当她站稳后便若无其事地吃起来,烧饵公式散发出的气味影响到了周围的乘客,个别乘客流露出不满的表情。

  早在今年9月,昆明市民石先生也给本报记者反映过类似的情况。石先生在乘坐地铁6号线时发现,一名女子当众打开了一份小锅米线在车厢里吃了起来,便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场面。从手机视频可以看到,该女子坐在地铁车厢内,手端一碗小锅米线,跷着腿旁若无人地吃着,声音很大,还时不时抬头看看周围。

  石先生说,当时整个车厢内都弥漫着浓烈的米线味。“有规定不允许在地铁车厢内进食,这个人的行为丝毫没有顾及这是公共场合。”一些受访市民也认为此举不文明。“之前也在地铁上遇到过有人吃味道浓烈的食物,比如臭豆腐、香菇包等。车厢毕竟是封闭的公共场合,应该多考虑一下他人的感受。”

  声音 禁与罚,不能一刀切

  采访中,部分市民对是否支持地铁禁食给予了肯定回答,但也有市民对禁食的条件和方式提出了质疑,认为不能一刀切。

  “以前觉得没必要限制在地铁上吃东西。但有一次遇到在地铁上吃包子的,味道太大了,当时就觉得这种行为太没有礼貌,应该禁止。”在昆明一家公司上班的小张说,自己每天要乘坐2号线上下班,印象里在地铁上吃东西的人很少,但如果有人一吃东西,就会感觉整节车厢被“笼罩”在怪味之中。说到惩罚制度,小张觉得罚款是个不错的选择。

  有的人支持地铁禁食,但觉得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有人因为赶地铁没来得及吃早餐,还没到站就发生了低血糖,而这时候那个人的手里刚好有包子之类的食物,那你说吃还是不吃?”市民杨先生说,地铁禁食也需要以人为本,只要吃的东西味道不大,吃不吃无所谓。所以地铁上是否禁食、该如何禁食、如何惩罚值得细细研究。

  

  回应 执行起来存在一定困难

  针对地铁进食难禁止的情况,记者联系了昆明地铁96596客服,值班人员表示,虽然已有相关条例支撑,但执行起来存在一定困难。

  据客服介绍,昆明地铁上是禁止饮食的,并通过在车厢内不间断广播宣传、张贴禁止饮食标识等方式强化宣传,站厅内也有相关公告,提醒乘客不要在列车上进食,注意社会文明。尽管如此,还是没能杜绝乘客在车厢内吃东西的现象。“这个主要还得靠乘客自觉。”该工作人员表示,发现类似行为,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如果乘客不听,通常会联系轨道公安将其带离进行批评教育。问及为何不依照已有条例执行罚款措施时,该客服人员表示,因为地铁属于公共交通,日均客流较大,取证和处罚均存在一定困难。

  他山之石

  能不能在地铁上吃喝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一些城市出台规定禁止地铁上饮食,很多人赞成,但也有人质疑。

  北京:录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

  从今年5月15日起,北京地铁新规正式实施,对列车上进食、逃票、霸座、推销营销、大声播放视频音乐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劝阻制止不听的,地铁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并报告公安和交通执法部门,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将其记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成都:最高罚款200元

  地铁车厢里禁食是从2017年6月开始执行,如有违反,将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合肥:最高罚款100元

  在车站付费区或者车厢内抽烟(含电子烟)、饮食(婴儿和特殊疾病病人除外)的,要是不服从劝阻、制止的,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可处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记者 罗宗伟 实习生 闫啸天)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