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金马坊地段要建地下人行通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7:43:5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金马坊地段要建地下人行通道 

这一路段有围挡使车道变窄 

  日前,昆明市住建局发布了“金碧路道路恢复提升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重新招标)资格预审招标公告”,拟选聘社会投资人和昆明市城投公司共同负责昆明金碧路道路的恢复提升工程。

  公告显示,昆明市将投资53422.95万元,对金碧路进行道路恢复提升改造。其中,金马坊地段将打通地下人行过街通道,而地面作为行车道,实现人车分流。该工程建设期1年,即自开工令中明确的开工日期起至项目验收合格次日止。

  现状 破损路面随处可见,附近经常拥堵

  昨日,记者沿路走访了即将进行路面改造的金碧路。自5月10日起,昆明地铁1号线西北延长线金碧广场站二期工程启动,施工单位在金碧路北侧沿东西向布置了420米长的围挡,到目前接近6个月的时间里,施工一直在持续。目前,沿金碧路向东行走,原先的双向六车道绕开了围挡处,变成了双向四车道。交通压力明显增大,路面损毁现象也较为严重。虽然路面上铺了防护钢板,但随处可见的裂缝和破损还是让过往车辆颠簸不已。

  在昆华医院门口附近,路面上甚至还出现了一个深10余厘米的破损坑,当过往车辆不慎碾压时,会发出“咚”的一声闷响,其他车辆纷纷刹车尽力绕开。昆华医院路段是昆明地铁金碧广场站二期工程围挡的中心区域。由于围挡的存在,这里车道变窄,来院就医的车辆与过往车辆交织,就算不是高峰期也显得很是拥挤,前来就医的社会车辆在这一段路上总会将自行车道和右侧车道堵塞。

  声音 希望地铁如期完工,恢复路面通畅

  随后,记者走访了国防路口到祥云路口路段,在长达1公里的距离中,只有三个人行通道,分别处在国防路口、祥云街口以及沿河路口的一座人行天桥。这段路上,还有崇仁街、南通街、正义路、同仁街等街道路口被地铁二期工程的施工围挡所阻挡。从这几条路行驶到金碧路上的车辆需要借用非机动车道,而崇仁街口西侧的一段更是如此,演变成了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挤在一起共用一道的状况。

  路边一家水果店老板说:“这一段路实在是挤,我见过有送外卖的骑电动车太快,因为刹不住车而导致追尾前面车的,非常危险。希望地铁建设如期完工,恢复路面通畅”

  从南通街附近圣爱中医馆出来的一位老人打算到金碧路的南侧坐公交车,而他并没有选择走人行天桥。他说:“年纪大了,上楼梯抬腿实在是太疼了,我宁愿走远一点、绕一点从人行横道再过去。”

  规划 地面行车地下行人,实现人车分流

  关于金碧路的改造,早在2016年10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曾发布过《云南省昆明市金碧路道路恢复提升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告》,预计总投资58356.11万元。但后期因项目规划方案调整,于2017年4月27日发布了暂停公告,后又终止。目前新发布的公告与过去的相比,规划方案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金马坊地段采用交叉口地下人行过街通道,地面行车,实现人车分流,下沉广场及与地铁连接的通道平时也作为地铁进出站、商业使用,战时为防空地下室。

  同时还规划了9处公交站,其中:轨道换乘站6处,常规公交站点3处,轨道和公交等换乘距离控制在100 米以内,公交站平均站距435米。公交车道也采用了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公交站台形式为侧式,共17座公交站台。(记者 王云 实习生 张宇辰)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