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医院出“组合拳”解决就医痛点堵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08:16:5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医院出“组合拳”解决就医痛点堵点问题

  看病难,难在哪?难在就诊挂不上号,难在就医流程烦琐,难在专家不好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明的不少医院针对群众就医体验中最关注的问题和最突出的痛点堵点问题,打出一套整改落实的“组合拳”。

  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昆明市延安医院开展了一次“世界卒中日”大型义诊活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医学科、康复医学科、内分泌科、全科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学放射影像科等多个科室20多名医师为群众看病。

  上午8点开始,义诊现场已排满了患者。“平日里很挂不到专家号,最近头昏的厉害,想请医生帮我好好瞧瞧!”徐奶奶说,不用挂号,就可以一口气看这么多专家,真是一件大好事。

  李大爷是一个脑梗后的患者,康复医学科医生资润现场为他指导康复训练的技能,并叮嘱他要每天定时、每月定期地进行检查和康复训练。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专家共服务400余人,有效地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9月18日一大早,东川区起嘎一号地块脱贫搬迁安置点前就排起了“长龙”,等待“从省城来的专家”看病,一旁的义诊桌上提前摞起了一沓沓的病历。

  听说有市区三甲医院的医生来义诊,李老太一大早就带着化验单和检查报告过来排队。“这活动真是好,平时没条件接触名医专家,更别说让他们到家门口给自己看病了。”

  “这是昆明市延安医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活动。”昆明市延安医院党委书记杨春驹说,看到群众早早起床、搁下农活,还有的步行几里路前来,我们更要尽心尽责,要在有限的时间与条件里,尽可能地保障义诊的时间与质量,把义诊活动开展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不仅免费看病,还免费送药。“拿着这张单子,就可以去旁边领药。”接过义诊专家递过来的单据,72岁的黄大爹领到了免费的降压药。

  此次义诊,昆明市延安医院专家团队还带来价值1.7万元的61种药品,诊断后根据患者疾病情况免费发放。

  除了医疗检查服务,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还在“红色义诊”现场进行健康知识讲座,为当地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医疗队员还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对当地乡镇医生、乡村医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规范的早癌筛查培训,并针对地方具体情况进行交流指导。医疗队全体专家勇当播种机,真正留下“不走的医疗队”,不仅传播技术,还传播医学人文精神。

  当地还有部分村民医疗健康意识淡薄,生了病往往能忍则忍,没有就医意识。针对“惧医”的部分应受检人群,医疗队员主动送医上门,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连续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坡,主动进村入户宣教、检查,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健康路上掉队。

  事实上,省会的优质医疗资源如何服务更偏远的地区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也是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您有一份报告,请注意查收!”一声提示音响起,昆明市延安医院远程心电中心收到一份从距离昆明800多公里,来自迪庆州德钦县医院传送过来的文件。

  打开后,屏幕上显现出一幅上下起伏的心电图。这是一位61岁患者的心电图像,心血管内科医师周旭凝神细看后,发现是下壁心梗陈旧期。仅仅几分钟,周旭的分析报告就传回到德钦县医院,该院医生可以参考周旭给出的结论为患者作出处理。

  小山村里的心脏病患者,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得到省内甚至全国知名医生的诊疗,这一切都是远程心电医疗带来的改变。

  目前,昆明市寻甸县、东川区,丽江市永胜县,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迪庆州德钦县5家医院和昆明市呈贡区医院、普洱市思茅区医院2家延安医院医联体医院作为第一批试点县级平台单位,已实现远程就医。

  主题教育中,除了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也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以各具特色的“个性动作”,深入贯彻主题教育要求,用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昆明眼科医院把原计划只开展2天“做一件实事”义诊活动延长到了11月,截至目前,已投入10余万元,累计服务群众300余人次。此外,他们还将红色义诊和主题党日结合在一起,组织前来就诊的老党员、老干部参观胜利堂等红色教育基地,邀请他们参加“倾听建议意见”主题座谈会,得到了群众点赞。(记者 李思娴)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