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网媒看海南|“慧眼”看世界!全国网媒探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8:03:31  来源: 南海网
分享至:

  原标题:网媒看海南|“慧眼”看世界!全国网媒探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

  从我们每天使用的手机地图,到国家生态环境政策的制订;从农林牧渔的协调发展,到关键时刻的抗震救灾,这些都离不开一项基础技术——遥感。遥感技术到底是什么?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

  11月8日,“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港)大型活动采访团来到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近距离认识神奇的“遥感天眼”,仰望未来“空天技术”。

    全国网媒探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遥感是什么?

  现实中的“千里眼”“顺风耳”

  观看科普片、聆听航天讲座、参观遥感卫星接收天线和虚拟地面站系统……8日上午,采访团走进位于三亚红塘湾的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大家瞬间化成“航天迷”,一边参观一边细细聆听讲解。

  什么是遥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董事长杨天梁形象地介绍道,“遥感就是遥远的感知”,广义地来说,遥感是指用间接的手段来获取目标状态信息。遥感技术就是通过人造卫星或者飞机对地面等目标进行观测,通过对其反射的电磁波特性研究感知目标的某些特性。

  在参观遥感卫星接收天线和虚拟地面站系统时,杨天梁继续介绍道,“正像人眼可以在一定距离内看见物体的形状,遥感可以说是现实中的‘千里眼’。遥感最关键的一部分就是传感器,相当于人眼或者照相机,再就是有地面的接收系统,卫星拍了照就得传回来,所以要有地面站接收数据,然后通过数据的处理为各种应用提供服务。”

 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全国网媒探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遥感技术如何运用?

  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科技的进步,就是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

  目前,我国的遥感技术处于世界于前列。遥感技术在农业、环保、水利、灾害监测与评估等方面都有所运用。比如在农业上的应用,通过卫星可以监测农作物的长势,可以知道哪个地方是否干旱,哪个地方需要施肥等等。

  “遥感让地表地形的测量也变成简单。今年11月3日我国刚刚发射了高分七号卫星,高分七号可以绘制立体图像,快速实现我国民用1:1万比例尺卫星立体测图,可满足测绘、住建等用户在对高精度立体测绘数据的需求。”杨天梁自豪地说,在海南遥感数据已被用于海岸带土地利用的变化监测、三亚“双修”、渔船监测和灾害监测等方面。

  遥感就像城市的第三只眼,它可以提高城市的监管能力,还可以帮助城市中的人提高生活效率。在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这里面的遥感天线,与北京密云站、新疆喀什站组网,具有覆盖我国全部领土和亚洲70%区域的卫星数据实时接收能力。

    全国网媒探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全国网媒探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遥感产业园有多牛?

  未来的卫星遥感信息产业聚集区

  依托高精尖的遥感技术,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的发展不可估量。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园区及企业总投资超过八亿,规划总用地面积439亩,是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省科技厅和三亚市政府共建的高科技产业园。

  边策划、边招商、边建设、边出效益。截至2019年9月底,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引进和培育了80余家企业,基本覆盖卫星遥感信息全产业链。2018年园区企业总收入4614.8万元,纳税217.04万元。产业园的“海南卫星遥感信息全产业链孵化式招商”模式被海南省委深改办列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三批)。

  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空天科技城,是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的目标。据了解,其积极建设空天科技城重大支撑项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已于2018年11月7日获得海南编办批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吴一戎院长同时担任海南研究院院长,这也是海南第一个由科学院院士担任院长的研究机构。

  “我们也在积极筹建人才储备库。”杨天梁透露,为保障空天信息产业长远发展,园区正积极筹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海南学院”,培育高科技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教融合的科研教育机构。

  据悉,此次活动由海南省委网信办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富力集团海南区域公司、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 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协办。(记者 刘丽萍)

    全国网媒探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