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为国而歌》导演青山:为国而歌载满了我对昆明的乡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09:05: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为国而歌载满了我对昆明的乡愁

  出生在昆明,11岁离开家乡,投身艺术行业……作为电影《为国而歌》的导演,青山与聂耳有着极为相似的人生经历,另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聂耳的侄外孙。“我最大的幸运就是可以在和平年代好好活着,并且把聂耳的故事拍成电影,让更多人知道。”由于青山的“双重身份”,聂耳在昆明的历史真实性和文化饱和度在影片中得到了最大的保证。

  昆明西山、云南大学、饵块、烧豆腐、小锅米线、折耳根、缅桂花……在影片展现聂耳坚持为劳苦大众创作的“人民音乐家”形象过程中,贯穿全片的“昆明元素”让人看了熟悉又亲切。青山直言,《为国而歌》的主题很大,抒发了“家国天下始于个人”的情怀;但对于个人而言,这部电影切口又很小,它载满了一个热爱昆明的人对家乡的浓浓乡愁和眷恋。

  以“接地气”方式与青年一代沟通

  电影《为国而歌》主要讲述青年聂耳与爱人袁春晖、友人张润武及那个时代的文化名流一起,以音符为觉醒武器,以热血为国家发声,创作《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

  青山表示,《为国而歌》并没有按照商业片的套路去打造噱头炒作话题,也没有恪守文艺片的自矜试图唤醒观众为情怀买账。它按照自己的格调和步调,在大片云集的十月档,认真而专注地拼出一条自己的路。

  如何做到让青年一代对历史名人题材不“敬而远之”?《为国而歌》对此做出自己的尝试:电影邀请到《战狼》系列的总策划李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服装设计劳伦斯?许、曾在《鬼吹灯》《心理罪》中担任动作指导的沈在元等业内知名人士加盟,有这些在成绩优异的商业片“职员表”上屡次出现的名字存在,保证了这部电影的质量。

  作为年代戏,为极致还原当时时代的风潮,影片的造型指导将东方古韵与当时民国流行的西洋元素相结合,每件戏服皆为手工定制。劳伦斯?许通过服装设计,将飘摇乱世化身成民国“秀场”:聂耳在云南乡间翩翩长衫温文儒雅,到了上海街头风衣加身气质斐然。娜扎饰演的袁春晖更是自带时光滤镜的惊艳存在,束腰学生装既体现了民国女生独有的柔美含蓄,又体现了当时流行改良旗袍的风尚。

  今年,热门综艺《乐队的夏天》带起一股久违的摇滚热潮,专属于七八十年代回忆的“乐队”这一名词迅速进入到“九零后”及“零零后”视野,为此,《为国而歌》特邀“老皮匠乐队”倾情助力,这支集合了国内八十年代知名乐队和资深音乐人的“老炮儿”们,以热情和才华演奏了由导演青山创作的电影插曲《你》,悠扬而深情的旋律为电影画龙点睛。而《你》也将由电影女主角娜扎亲自演唱。

  作为一部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主旋律影片,《为国而歌》并没有将自己放置在一个已经被前人设定好的高阁之上,而是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与青年一代做沟通。“看了《为国而歌》我们才知道,人生的第一首歌谣《卖报歌》创作历程,耐饥耐寒满街跑,吃不饱睡不好,痛苦的生活向谁告,总有一天光明会来到。”不少观众表示,影片通过细微之处的描写和激动人心的历史事件,是我们苦难历史和艰苦奋斗的见证。

  电影《为国而歌》并没有长篇累牍地将聂耳塑造成不苟言笑的文化英雄,而是一个有理想、有温度、有抱负、有矛盾、有纠结的年轻人,用普通人的视角去诠释这样一个在教科书里永远端正的人民音乐家形象,让聂耳走出教科书,迈出油画框。真实的历史还原细节、经得住“考据党”的细腻画面、真实动人的情感,让影片成为年度最温暖电影的强力候选。看完电影,甚至有观众自发起立在影院齐唱国歌,震撼场面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聂耳短暂的一生只有23年,希望年轻人从这部戏中能反思,自己23岁应该做什么?”青山认为,从后期放映效果来看,影片确实也得到了很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在11月1日举行的电影《为国而歌》高校首映式上,看完影片后,现场有四分之三的学生举手表示被电影的情节和内容感动。

  一部载满了昆明乡愁的电影

  《为国而歌》创作团队从台前到幕后都堪称“全明星阵容”,总顾问是聂耳三哥聂叙伦的女儿暨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作曲家聂丽华女士,而身兼编剧、导演双重身份的青山,正是聂耳的侄外孙。

  作为聂家坚持做音乐的后代,青山曾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大型原创聂耳音乐剧《国之歌》,广受业界赞誉。而后续创作并执导电影《为国而歌》的初衷,希望可以弥补音乐剧中无法精细展现的聂耳生平,在传达国歌创作历程的基础上对聂耳做出更深刻的解读。

  “我出生在昆明,从小在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的院子里长大,虽然11岁就离开昆明前往北京求学,但是对家乡的热爱丝毫未减。”青山说,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是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每次回昆,他都会被熟悉的气息吸引和感动。

  青山记忆里的昆明“气息”,也被放进了电影《为国而歌》里面。它是女主角袁春晖出现时的翠湖柳绿和滇池上空的蓝天白云;它是街头小贩叫卖声中的烧豆腐和饵块;它是战火纷飞年代根植在泥土中的遍野鲜花;它是聂耳母亲为儿子精心烹制的一碗小锅米线,“除了鲜肉和韭菜,汤头上必须撒上番茄丁和豌豆尖,少了一样,都不是昆明人喜爱的那碗正宗小锅米线。”青山说。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聂耳的感情故事一直是个谜,但在《为国而歌》中,聂耳与袁春晖之间的爱情故事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

  “聂耳去世后,我们在他的遗物中除了找到日记本,还在一个小铁盒里面,发现很多干枯的缅桂花叶。”青山介绍,当年他听家人说,1928年左右,聂耳不过17岁,还是云南省立师范学校的学生,而聂耳能够认识袁春晖,得益于他的一个朋友张庚候的介绍。袁春晖年纪比聂耳要小一岁,她跟聂耳一样喜欢音乐,她嗓子很好,唱歌也很好听,在这样共同兴趣爱好的促使下,聂耳也喜欢跟袁春晖在一起交流音乐。

  由于袁春晖跟聂耳不是一个学校的,所以两人平时也不能经常见面。只有在节假日的时候,聂耳才会和袁春晖约着一块出去玩,一块去看风景,一块去打网球,一块坐在玫瑰花田上畅聊理想。那个时候的巧克力很贵,很稀有,但是聂耳听说袁春晖喜欢吃,就悄悄给她买了一块。而袁春晖来聂耳家里玩时,每次都会带几朵缅桂花给聂耳。

  “那个时候人们之间的感情单纯又美好,他俩走在大街上都要一前一后相隔20米,两人之间美好的情愫就被聂耳用缅桂花瓣保留了下来。”于是,“缅桂花情结”在青山的影片中得到放大:聂耳家门前的缅桂花树、袁春晖胸前的一对缅桂花,都是两人美好初恋的见证。

  “每个时代都有赋予青年人的责任,每个英雄都曾年轻。”在青山看来,属于那个年代的聂耳非常优秀,“他非常热爱学习,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而且头发永远梳得铮亮,喜爱健身,放在今天都是许多少男少女的偶像。”青山介绍,影片中,无论聂耳、袁春晖,还是热血战士张润武以及痛失兄弟却仍坚持战斗的战友,他们都是那个年代典型青年的缩影,都在用一己之力践行着中华儿女该担当的责任与义务。

  国歌每个人都会唱,但你可知其中包含的深刻意义?《义勇军进行曲》正是作为中华民族不灭的火焰,引领着青年人前进。而《为国而歌》也肩负着社会责任,传递献礼片应有的思想内涵与社会价值。(记者 王姗)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