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德钦县奋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19: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雪山魏巍,江河浩荡,在美丽的雪山和三江之畔,云南迪庆州目前仍有5.6万余名各族群众生活在贫困中。

德钦县奋力脱贫攻坚 通讯员 曾超 供图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德钦县税务部门把“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要求更高”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真抓实干为迪庆藏区的早日脱贫贡献税务力量。

  “山路十八弯、尘土满天飞、垃圾到处扔。”这是德钦税务选派的专职扶贫干部曲卫军第一次走访禹功村时看到的场景。而现在,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中小道、设备完善的休闲锻炼场所、摆放整齐的屋子和面带笑容的村民。

  设立生态护林员岗位 让贫困人员“足不出户”在家就业

  “呀拉嗦!(藏语:高兴的赞叹)生态护林员岗位加内亚波热(藏语:相当好),一年有8000元工资,平时自己上山巡视,有空还可以干农活。”担任生态护林员岗位已经三年的尼玛扎西说道。

德钦县奋力脱贫攻坚 通讯员 曾超 供图

  禹功村有6个村民小组,通过积极争取政策,为全村像尼玛扎西一样的贫困户设置了生态护林员岗位。目前共有26名生态护林员,1名专职护林员。

  德钦县税务局积极配合村两委,遵循公平、公开、自愿的原则,从村中的建档立卡户、缺乏外出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选出合适的人员担任护林员,既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又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参与到生态环境的保护中。

  护林员除了日常的森林巡护、查看有无砍乱滥伐情况外,还自愿轮流担任起了村中公厕、街道卫生的清洁工作。“党和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就业问题,我们也要学会感恩,在做好山林巡视本职工作的同时,多为村里做点事情,共同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护林员鲁顶此仁说。

德钦县奋力脱贫攻坚 通讯员 曾超 供图

  要想富先修路 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德钦税务局争取资金,在危险路段、急弯处设置警示标记、安装防护栏,为村民的出行保驾护航。禹功村往日泥泞的土路变成了水泥硬化路面,从远处看仿佛一条银带在山间闪烁。

  “以前村中还没一条像样的路,村里的猪养大了,牛养壮了,想要弄去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可运输却成了难题,又陡又颠簸的土路让很多村民望而却步。现在好了,通往外界的路不仅硬化加宽,出行距离也大大缩短,好多药材收购商、做牲畜生意的老板都直接上门收购,村民种养殖的热情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禹功村书记阿瓦初告诉记者,村里成立的中药材种植和牦牛养殖的久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已开始盈利,预计到年底,入股的农户每户可以分红500元。

德钦县奋力脱贫攻坚 通讯员 曾超 供图

  德钦税务局在助力修路的基础上,还筹集资金修建了垃圾焚烧池,解决村中生产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同时在道路两侧、党员活动场所、村民运动娱乐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并联合水利部门投入资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铺设污水排放管道。针对村中道路狭窄,农用车辆停车不便问题,专门修建了停车场,切实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

  搭建税民连心桥 扶贫帮困不落一人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住在禹功村沙中小组德吉一家发生的变化,是德钦税务扶真贫、真扶贫的一个缩影。德吉爷爷一家有3个老人需要照顾,膝下无子的他领养了1个女孩。缺少青壮年劳动力成为德吉爷爷一家致贫的主要原因。

  “住房漏风、漏雨,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家具。”这是扶贫干部鲁茸吉层第一次走访德吉爷爷家中看到的情景。为帮助德吉爷爷住上温暖的房子,保障其基本生活,德钦县税务局与禹功村两委筹措资金修缮房屋,募集捐款购买家电家具,帮助德吉爷爷把养女送进学校学习并提供生活补助,为家中的老人争取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的支持。

德钦县奋力脱贫攻坚 通讯员 曾超 供图

  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和税务干部的关怀下,德吉爷爷一家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如见德吉爷爷看到前来走访慰问的熟悉面孔,总是和税务干部双手紧握,嘴里一直说道:“加内巴西!(藏语:感谢)”

  “每家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难,可有困难并不可怕,只要大家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发扬我们禹功村乐于助人,互相扶持的优良传统,加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再大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村长西劳介绍,经过这几年的扶贫帮困,村民自我脱贫的意识不断加强,摆脱贫困的渴望愈发强烈,互帮互助的品质越发显现出来。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曾超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