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6吨重!“中国最大豆腐”在昆明呈贡制成,成功申报基尼斯纪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19:43: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七步场社区制作6吨重豆腐获基尼斯纪录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雁群)11月8日,昆明市呈贡区第三届豆腐文化旅游节在七步场社区隆重启幕。当天的重头戏是七步场社区用2.5吨大豆、15吨水、3吨柴火,100余人参与、耗时6小时制作成6吨重、7米长、7米宽、0.12米厚的巨大豆腐,现场申报了中国之最基尼斯纪录。

七步场社区制作6吨重豆腐获基尼斯纪录 云南日报供图

  本届豆腐文化旅游节以“品百味豆腐,扬非遗文化”为主题,11月8日-10日三天举办。期间,乌龙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变迁书画摄影作品展、美食街、泰国啤酒文化节、豆腐小镇打卡活动等子活动同步开展。每天中午,豆腐长街宴准时开席,以豆腐为主的煎臭豆腐、蒸臭豆腐、豆腐圆子、白肉豆腐等让市民大饱口福。

豆腐文化旅游节 云南日报供图

  音乐节邀请了濮曼乐队、talking monkey两支昆明本土原创音乐乐队分别于11月8日、9日两晚进行演出。各位市民在尽情享受美食的同时,还可以到豆腐小镇找寻豆腐的前世今生

制作豆腐 云南日报供图

  七步场社区因豆腐而闻名,因豆腐而发展。七步场,古名“渠卜场”,有丰收快乐之意,七步场社区制作豆腐的历史有500多年。清朝的康熙年间,传说康熙帝品尝七步场王忠的臭豆腐后,便赐名为“青方臭豆腐”,列为“御膳坊”小菜之一。80年代起,七步场大部分村民都以手工制作豆腐,到集市售卖为主要营生,七步场豆腐也以其传统的手工艺,古老的制作工序,甘甜的水质,独特的口感,赢得了在昆明市家喻户晓的地位。如今的七步场,依然沿用传统的工艺,全手工制作和烹调出美味的豆腐。

制作豆腐 云南日报供图

  如今,村民们一改过去只粗加工豆腐到集市售卖的模式,进一步拓宽豆腐产业的发展。由社区集体经济引领,深入挖掘豆腐制作、粗加工优势,以“七步香”豆腐博物馆为龙头,打造集豆腐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培养、豆腐传统工艺加工制作体验、豆腐餐饮文化交流、豆腐精加工系列产品展销一体化产业发展项目。

制作豆腐 云南日报供图

  目前,七步场社区共有豆腐作坊22家,豆腐制作专业人员150余人,日均生产豆腐制品6吨以上;有“七步香”“晋家豆腐坊”“晋家客堂”“豆腐世家”等豆腐宴特色餐饮企业13家,日均接待5000余人。整个豆腐产业实现了从粗加工到精加工的转变,打造了一条初具雏形的豆腐产业链,解决了社区400多人就业,每年为社区及社区居民创收9000多万元,豆腐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整个社区的发展,为社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连续三届举办豆腐文化节,其目的也是借七步场豆腐之名,展示社区发展成果,加强社区与外界交流,打造豆腐文化品牌,促进农旅融合产业迈向新台阶,下一步,社区还将全力推进豆腐文化旅游小镇建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