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我国新增就业提前实现全年目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0:45: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国新增就业提前实现全年目标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最新一期经济数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但同时受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以及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的影响,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昨日表示,当前应做好政策协调联动,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就业稳定增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努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要点1

  1-10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在新闻发布会上,刘爱华介绍了1-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四个主要特点。

  第一,三次产业持续发展。农业生产今年总体形势比较好;工业增速与前三季度是持平的;服务业来看,1-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也与前三季度持平。

  第二,国内需求稳步扩大。从零售来看,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与前三季度基本持平。从投资来看,投资增速目前大体稳定。

  第三,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从就业看,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完成1193万,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预期目标。从物价来看,1-10月CPI同比上涨2.6%,仍然在年初预定的3%左右的预期目标内。

  第四,外贸外资有所改善。10月份出口比上月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从上个月同比下降转为10月份的增长2.1%。

  刘爱华指出,从判断宏观经济常用的四个方面,即增长、就业、物价以及国际收支来看,总体上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

  要点2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率不降反升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针对外界对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就业率反而提升的疑问,刘爱华从四个方面解释背后的逻辑。她表示,首先,经济总量不断扩张带来增量的效应。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为6.2%。据以往测算,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概带动就业在两百万左右。所以,6.2%的增速应该能带动1100万到1200万的就业总量。

  其次是结构调整的因素,这些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在巩固,相对工业来讲,服务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更强。到2018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经上升到52.2%,所以产业结构的变动是重要的因素。

  另外,目前我国支持灵活就业的新业态越来越多。近些年来,我国对创业创新的政策激励也越来越多,所以灵活就业人数在不断增加。

  最后,稳就业政策在发挥作用,今年我国把就业优先政策放在宏观政策层面,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到5.1%,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在逐步好转。

  要点3

  未来经济走势“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

  针对10月份中国部分经济数据增速放缓,显示出下行压力的现象,刘爱华昨日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如何看未来经济走势?一句话就是,‘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

  她指出,从长期看,经过长期的发展,我国目前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人力资源非常丰富,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也在培育壮大。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同时也拥有蓬勃的活力。

  从短期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撑。首先是我国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近两年国家统计局做的服务消费测算显示,前10个月,服务消费额也是持续在10%以上的增速,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她同时指出,今年以来,针对国际经贸增长放缓的态势,我国采取了大量的政策措施推进贸易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外资方面,我国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大引资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5%,这是在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萎缩的情况下实现的6.5%,说明中国继续是外资看好的热土。(记者 张钦)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