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蒙自:灰鹤重返长桥海湿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22:09: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从红河州野生动植物保护主管部门获悉,在一次对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越冬水鸟监测过程中,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鹤,这是继2018年冬季重新发现之后的再次重返。

  2019年11月在云南蒙自长桥海再次发现的灰鹤 张琦 摄

  “我们在长桥海岸边观察到湖中心浅滩上有1只混群于苍鹭、白鹭之间的大型水鸟,经过仔细辨认后确认是灰鹤。”红河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长莫明忠说,2018年12月4日,也是在同一区域,发现了2只灰鹤,是绝迹30余年之后的首次发现。与之不同的是,此次发现的是一只幼鸟,形态特征不如成鸟那样显眼。

  2019年11月混群于苍鹭中的灰鹤(左一) 张琦 摄

  据悉,灰鹤原是蒙自坝区的主要越冬水鸟,1910年12月1日就被科学记录,《中国鸟类志》也记载:“云南个旧,越冬种群数量也都在百只以上。”然而到了1985年之后,就鲜有科学记录,此次发现对科学规划、管理和保护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料。

  2018年12月在云南蒙自长桥海重新发现的灰鹤 莫明忠 摄

  灰鹤属大型涉禽。颈、脚均较长,全身羽毛大多灰色,头顶裸出的皮肤鲜红色,眼后至颈侧有一灰白色纵带,脚黑色。灰鹤与丹顶鹤相似,但丹顶鹤体羽白色,颈侧无白色纵带,在野外较容易区分。灰鹤的幼鸟体羽已呈灰色但羽毛端部为棕褐色,冠部被羽,无下垂的内侧飞羽;第二年头顶开始裸露,仅被有毛状短羽,上体仍留有棕褐色的旧羽。灰鹤每年4至7月在我国东北部和西北部地区进行繁殖,9月末开始向南迁徙。灰鹤除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外,还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附录二,同时还是中日、中韩和中俄两国政府签订双边协议共同保护的迁徙鸟类。

  云南网通讯员 张琦 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