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惊!昆明75岁老人一根睫毛竟有数十只螨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08: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医生为老人进行睑缘清洁、强脉冲光等治疗。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 供图

  “在检查的仪器上显示,我的眼睫毛上有小虫在蠕动,数量还不少。好端端的,眼睛里怎么就长虫了?我活这么大年纪了还是头一次见。”近日,昆明75岁的老人陈凤(化名)提起初见螨虫的情景还心有余悸,由于最近眼睛出现干、痒、流泪的症状,她来到眼科医院一检查就被吓了一大跳。

  为其诊治的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干眼科医生高雪姣介绍,通过显微镜检查,发现患者双眼睫毛内寄生了大量蠕形螨,有的单个毛囊里甚至“蜗居”着数十只,粗略估算螨虫总数量达百余只。

睫毛上的螨虫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 供图

  对于睫毛上为何会长出这么多螨虫,陈凤表示自己也很纳闷,她平时很注意个人卫生,衣物、床单被套都会定期更换。不过,近期她频繁出差的信息引起了医生的注意。

  原来,陈阿姨今年虽然已经75岁高龄,但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她不爱广场舞、也不爱打麻将,只想扎堆在年轻人当中用工作来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于是在熟人的介绍下进了一家私人企业打工,日常工作倒也清闲,但需要时常出差,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陈阿姨的眼睛干痒症状加重。医生也由此判断,她是在出差过程中使用了酒店的毛巾等洗漱用品才引起了眼部螨虫感染。

  明确病情后,医生为其进行了睑缘清洁、强脉冲光等治疗,并给她开了除螨湿巾回家自行贴敷。经过3次治疗之后,陈凤的眼睛干痒、流泪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高雪姣介绍,自进入11月以来,医院干眼科为150余名患者进行了眼部检查,有60%的人眼内都发现了螨虫,大多数患者都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感染的。

  医生提醒,螨虫是与人体共生的生物,超过一定数量则会侵害皮肤,引起酒糟鼻或蠕螨症、过敏症、尿路螨症和疥疮等病症。当引起螨虫型干眼时,如果久拖不治将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甚至导致永久性视力丧失。另外,爱化妆、养宠物、不注意个人卫生的人群以及老年人是最容易感染蠕形螨的,且感染率较高。

  “很多人谈虫色变,其实大可不必”。高雪姣表示,螨虫数量维持在平衡条件下不会对日常生活工作产生威胁。如因螨虫过多而引发眼部不适,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大部分患者通过2~3个月规范治疗,加上生活卫生习惯调整,基本可以改善。对于少数人群,如全身性病理异常的,还需要配合口服药物进行除螨治疗。在症状缓解后,还需要定期复查监控睑缘健康状况,以防螨虫“卷土重来”。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