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户籍新政 租房能落户 他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7:46: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户籍新政 租房能落户 他们有话说

  11月22日,云南省公安厅发布《云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服务指南》,共列9类49条,自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是:租房人在征得所租房屋产权人或合法拥有人的同意后,可以申请将户口登记在所租赁房屋。

  只要征得房东的同意,租房人也可以落户。针对“租房可以落户”这项新政策,大家都是怎么看的呢?近日,记者走访了五华区、西山区部分小区、地产公司、中介公司,来一起听听不同人群的声音。

  房东

  租客落户会挤占资源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房东都对“租房可落户”这项政策表示排斥。

  白马高层小区的业主刘女士与一名租客达成协议,签署了租期为一年的租房合同。针对该《服务指南》的出台,刘女士说:“我的租客是刚找到工作的年轻人,本来租金就要的少。假如要把他们的户口落进来,不迁走了,以后要求共享房子带来的好处和户籍的社会福利待遇怎么办?如果人在外面惹事生非,一查户口在我这里怎么办?作为房东,我并不同意租客落户进来。”

  西山区春苑小区属于老住宅区,很多户主都在对外出租房屋,作为房东之一的李先生向记者表示:“户口迁入容易迁出难。房子里有莫名其妙的户口,以后想卖也卖不掉。很多东西都没有明确,我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谁敢无缘无故的同意他们(租客)落户?”

  市民张女士在昆明市武成小学附近有套学区房,因暂时空置,故已出租一年多。对此,张女士担忧道:“会不会占用小孩上学的名额?我担心会影响到我自己小孩以后读书。”

  租客

  是否只能落集体户?

  对于租房落户,租房一族持有不一样的观点,有的对此项政策赞成,有的则担忧:“房东会不会同意?”“如果搬离了租住的房子,又要迁出户口,或许会带来麻烦。”还有的表示,自己还是想要买了房再落户。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租客小杨有自己的见解。“我觉得这个政策挺好的,但是房东会同意吗?落到房东的房子上,应该很少有人同意吧。这个政策不合理,真怕推广到云南啊,我以前想落户,现在不太想,因为是落在别人的房子上,这个和房东商量的时候,就算对方同意了,肯定也要付出一些钱什么的,等搬走的时候,还要去办各种手续;如果是合租的,一群人落一个户,离开时办手续可能还和室友有关,会很麻烦。”

  西山区兴隆小区的租客刘先生不知道此项政策,他反问:“租房可以免费落户吗?这个还没有听说过。”他表示,“要是可以的话,那还挺好的,我可能会和房东商量一下,把户口落在这里。我在昆明工作,都在这租房好几年了,老婆孩子都在这儿。”

  从楚雄来昆明务工的周师傅说:“我们夫妻来昆明打工,小孩在家由爷爷奶奶看管。现在昆明市房价高,我们根本买不起房,如果租房能落户最好,小孩也可以接来上学,他(房东)多要点租金也没关系。”

  中介

  买房的人减少租客变多?

  房地产商和中介基本不会排斥住房租赁上的相关政策,但是他们都会对双方作一定告知。

  五华区滇缅大道麻园公交站旁创元房产的工作人员彭先生则表示:“这个政策可能会对房东有影响,如果说是租客有娃娃要上学的话,还是可以理解和支持的。”

  西山区建桥房地产的工作人员称:“我听说过好像是租房可以免费落户,但是具体的措施是怎么样的,我不了解,也不知最后具体是否真的可以落户,但是如果有这样的政策出来的话,我们可能会和房主沟通,因为有的房主可能也不愿意让人落户。”

  家园房产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落是可以落的,但除非租半年至1年的才可以落户口。半年以内的只是公共户,临时户口而已。而且这个落户,租一间只能落一个人的户。”

  对于这一政策,爱家房产的工作人员表示怀疑:“落户?落不了户吧,只有买房才能落户吧。如果这个是真的话,说是这样说,也不知道如何能实施起来啊!如果真的这样,那买房的人不就少了?大家都去租房子住了。”

  专家

  须妥善处理房东与租客的权利关系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张锌滔律师告诉记者,“租房落户”对于城镇地区吸引优质人才、吸引优质劳动力,推动城镇化建设和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房屋(户籍)还与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养老资源等相关联。

  张锌滔称,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妥善处理好出租人与承租人的权利关系。“我国当前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相对稀缺,从目前来看,以住房(或租或购)为载体恐怕依然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而假如承租人的子女入学、入户等权利是通过与出租人的权利分割来实现的话,必然造成两者的冲突。”张锌滔认为,如果没有解决这个权利关系问题,将使得“租房落户”沦为形式主义,不仅无法解决现存的户籍问题,还会徒增社会矛盾。

  同时,这项措施使得“租房落户”的主动权掌握在出租人手中,即便承租人愿意落户,也需要出租人同意。那么,“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俗语或许会变为现实,如何避免出租房借“落户权”上涨租金,特别是非理性上涨租金,也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张锌滔说:“一般来说,房价高并非仅仅是住房的实际价格,其实还包括了入学、就医等诸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权利的福利价格折现。那么,由此我们可以推测出一个结论:当前租金普遍较低,就是因为‘租房权利’不如‘买房权利’;假如‘租房权利’逐渐到位,必然因为附加价值上升而引发租金飞涨。特别是一些学区房,非理性的价格很可能从购房转移到租房环节上来。因此,‘租房落户’过程中,我们必须警惕租金非理性上涨,尤其避免从‘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的悲剧发生。”

  张锌滔认为,所谓“落户”不仅仅是户籍登记,本质上都是增加民众的福利,但对政府而言,就意味着教育、医疗、治安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增量,这需要政府科学谋划,跟上“落户”的步伐。否则就可能影响到整个城市所有人的福利,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城市功能紊乱。这就需要政府在“租房可以落户”的政策实施同时,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及公共配套设施的供给能力。

  他山之石

  “租房落户”政策 在这些城市出台

  天津

  1.符合天津引进人才年龄和学历条件

  2.在津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保1年以上

  3.在津连续居住半年以上并合法取得居住证

  4.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产权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地社区落户

  青岛

  1.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

  2.就业2年且按规定缴纳社保满2年的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可通过人才引进方式落户

  无锡

  1.租住经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住宅

  2.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5年(宜兴为均满3年)

  杭州

  1.有本科学历或45岁以下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或35岁以下大专紧缺专业

  2.在杭州居住1年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不含补缴)可落户

  成都

  1.拥有合法固定住所,在成都暂住满3年

  2.与成都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不间断缴纳社会保险3年以上

  武汉

  毕业3年以内,本科学历,在武汉创业、就业可直接落户(记者 马雯 实习生 索泽睿 赵涌雯 程溪 杨杰镔)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