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这所大学的“中华茶道文化课”让外国留学生爱上普洱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22:59: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华茶道文化课”让外国留学生爱上普洱茶

  “请各位席主入席”,在主持人指挥下,来自缅甸、越南、泰国、德国等国家的留学生缓缓走向茶席,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会。12月3日,“中华茶道文化课”结业茶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顺利举办,20余名留学生展示着最近学到的茶叶冲泡技艺,分享香气浓郁的普洱茶。

  为顺利完成今天的茶会,几位泰国留学生提早做足准备,带来了精美的茶点。作为席主,泰国留学生白雁彤更是忙着布置茶席,虽然刚接触中国茶道文化不久,但她举手投足间都透露出细致认真。白雁彤向记者介绍,“来中国之前,我没有喝茶的习惯,但学习茶道文化后,逐渐爱上了茶饮。不仅是我个人,学校里许多泰国同学都养成了喝茶的习惯。”

  完成茶席布置后,茶道课程负责人陈静对几位泰国学生的“作品”进行了点评,“通常来说,我们只会用到两块桌布来铺设茶席,虽然学生们用了3块桌布,但桌布颜色过渡十分自然,算是不错的创新。”得到老师的表扬,白雁彤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中华茶道文化课”让外国留学生爱上普洱茶

  不同于刚接触茶饮的白雁彤,缅甸留学生张明胜则是一位茶饮爱好者。“因为我是缅甸籍华人,在父母影响下,也特别喜欢喝茶。这学期参加茶道课程后,让我对茶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掌握了熟练的冲泡技艺。等我回国后,想亲自冲泡普洱茶给父母品尝。”

  着优雅的古筝表演,席主们向大家递上了一杯杯热腾腾的普洱茶。“谢谢”,德国留学生苏菲用流利的普通话向席主致谢,身旁的几位缅甸留学生连忙向她解释,“在茶席上,我们不用说谢谢,用手指轻轻敲打桌子,即可表达谢意。”缅甸留学生余兴莲向苏菲解释到。

“中华茶道文化课”让外国留学生爱上普洱茶

  亲切的沟通拉进了大家的距离,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品茗着普洱茶,共同感受着中国茶道魅力,其乐融融。“在德国,人们也有喝茶的习惯,但缺少一些仪式感。当我了解中国茶道背后的文化后,觉得杯中的普洱茶更有滋味了。”苏菲表示。

  据茶道课程负责人陈静介绍,“中华茶道文化课”授课内容包括茶叶的基础知识、茶席设计、茶叶冲泡等内容,希望借助中国茶文化,让各国留学生深入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据悉,“中华茶道文化课”由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大益茶道院、大益爱心基金会三方联合开设。截至目前,共向1400余名各国留学生、赴海外中文教师传授茶道知识。

  云南网记者 段建鑫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