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聚焦“证照分离”改革 | 从“跑断腿”到“省心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23:14: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证照分离” 从“跑断腿”到“省心办”

  “12月1日起,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今天我特意到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询问办理《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的事项,得到了明确而具体的答复,为自贸试验区点赞!”12月2日,记者见到了前来咨询证照办理问题的云南曲焕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云波。

  蒋云波感慨,以往要“跑断腿”的办证问题在自贸试验区却感觉是“小菜一碟”,工作人员明确告知了他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办理期限,甚至下一步具体找谁对接他都一清二楚,这在以前不敢想象。

  蒋云波认为,“证照分离”切实解决了办理各种证照时存在的“准入不准营”问题。“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开展后,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改革方式,企业真正开始全面深度享受拿到营业执照后即可直接经营的“准入即准营”待遇,这表明各部门更重视“宽进入严监管”的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创新模式,日趋有利于小企业发展和大企业跨行业经营,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优化营商环境的直接体现。

“证照分离” 从“跑断腿”到“省心办”

  “之前就预料到在其他地方办理这个许可证难度非常大,所以我们9月份在自贸试验区里成立了这家公司,希望能找到一个政策扶持力度大的地方。” 蒋云波说,“证照分离”改革方便了企业,他们可以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发展生产。

  在一旁的咨询台,云南云芝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怡璇也在了解“证照分离”政策。作为8月30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当天拿到营业执照的企业负责人之一,王怡璇对自贸试验区有别样的情愫。

  “每次来自贸试验区办理业务或者咨询,都像回娘家一样。” 王怡璇笑着说,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办公司很省心、很放心、很开心!她算了一笔账:在自贸试验区内租商铺、写字楼、厂房等办公场所都能享受一定的补贴。以她的公司为例,每年不仅能节省7万多元的租金,年纳税金额留存自贸试验区达到六万元以上的还可享受50%的返税,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的产品灵芝片涉及食品品类,以往要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销售。‘证照分离’后我们现在就能开卖了,这对上游加工企业和代理商们都是最好的消息。”她说,进出口免税等政策还有利于企业走出国门,扩展发展空间,她会邀请其他朋友把公司也开到自贸试验区。

  “太快了!真没想到!”在综合服务中心10号窗口,云南聚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廖家强看着刚拿到手的营业执照还有点不敢相信。“从确定公司名字到开始办理,最后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1个小时。如果能提前了解相关流程的话能更快办好!” 廖家强说,办理过程中能感觉到各种手续都被简化了,工作人员还清楚告知以后要注意的各种问题,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

  云南网记者 李恒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