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下月起云南省拟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07:32:5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下月起我省拟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 将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听证代表建议加大力度惩罚超限货车

  

云南拟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改过去计重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2020年1月1日起,云南拟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改过去计重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3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云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调整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进行听证,消费者、经营者、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等23名听证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如何调整

  原计重收费方式拟调整为按车(轴)型计费

  “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鼓励提高货运实载率,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统筹维护好高速公路使用者与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是此次改革的3大原则。”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部署,从2020年1月1日起,收费公路统一执行《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我省将严格按照要求,对行政区域内收费公路的车型分类统一调整,重新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据了解,纳入本次调整范围的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前通车收费的收费公路。其中,收费数据丰富、能纳入本次测算范围的是截至2019年7月31日前已建成通车的86条收费公路,含77条计重收费公路和9条过站式收费公路,共涉及22个收费经营管理单位。

  拟调整方案提出,收费公路车型分类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规定的分类标准执行。客车分四类,将现行二类车中8-9座调整为一类车,其余车型分类不变。货车由计重收费调整为六类车收费,超过六轴的货车,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

  拟调整方案根据收费公路原计费模式的不同,对具体路段采用了不同的调整方法。其中,针对原计重收费高速公路,客车分为四类,基本费率和收费系数不变;货车分六类,基本费率进行平移,合理设置了六类货车收费系数。针对原过站式收费公路,客车分四类车,货车分六类车,其中:原按五型车计费收费的路段,客车维持原有收费标准和计费系数不变,货车维持原有收费标准和计费系数不变,第六类货车采用第五类货车的计费系数;原按八型车计费的路段,客车维持原有收费标准和计费系数不变,第四类客车采用第三类客车的计费系数,货车维持原有收费标准和计费系数不变。

  有何利好

  1 减轻8-9座客车出行负担

  据分析,拟调整方案有利于减轻8-9座客车出行负担。客车的基本费率和计费系数保持不变,仅将现行二类车中8-9座调整为一类车,经测算,8-9座客车通行费负担约减少4991万元。此外,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对使用ETC的车辆给予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优惠,至2019年底,我省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预计达到90%以上,优惠覆盖面更广,客车通行负担进一步降低。

  2 货运实载率提高但通行费不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拟调整方案还有利于提高货运实载率。按拟调整方案,货车车主为获取最大利润,将趋向标准装载重量装载,货车车主通过提高货运实载率,在改革后较改革前能获取更多的利润,实现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不增加。听证代表、云南御瑞佳成商贸有限公司李易如认为,此次改革与货运行业息息相关,通行费用的降低将有效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3 通行效率提高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听证代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穆文春认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调整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是向国际通行规则看齐,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降低通行成本,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维护成本,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代表焦点

  1 治超问题

  改革同时加大对超限货车惩罚力度

  听证会上,不少代表认为,调整货车计费方式的同时,还应关注大货车超限的问题,过去计重,以后按车型,该如何减少超限问题,确保交通安全。

  省人大代表乔吉祥表示,拟调整方案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有利于降低交通事故,为确保方案顺利实施,相关部门还应广泛宣传这项普惠于民的好政策,提高社会知晓率。同时,还应关注一直以来的难点——治超问题,由于货车超限成因复杂,根治超载十分不易,所以相关部门要加大调研力度,综合施策妥善化解矛盾。

  昆明默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黄祉涵则表示,支持货车计费方式的改革,尤其是方案提出不高于原来的收费水平,这对物流企业来说是一项利好政策,将大大节约公司的物流成本。建议新的计费方式实施后,加大对超限超载的惩罚力度。

  “希望接下来制定为详细的政策,对超限货车通行费有更详细的政策。”昆明冠运货运有限公司莫迪表示。

  2 奖惩制度

  制定“白名单” 优质货车司机可享更多货源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穆文春认为,在带来诸多利好的同时,需要加强政策解读,宣传方案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开多大车拉多少货”的安全运营观。

  来自云南省消费者协会的李茜则认为,云南是全国有名的旅游大省,消费方式和消费水平逐年升级,尤其近年来房车旅行越来越流行,方案也要考虑这一类车型的收费。此外,还要在方案宣传中加入ETC欠费影响个人征信的内容,提高知晓率。

  云南昆明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焦勇建议,将优秀的货运司机文明驾驶的里程推送到网络平台,在同等条件下,优秀驾驶员可优先得到货源匹配,以此鼓励货车驾驶员拒绝超载、文明驾驶。

  据了解,听证会后,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研究吸纳有关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上报省政府批准实施。(记者 宋金艳 通讯员 兰松)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