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澜沧江河道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22:38: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滔滔澜沧江,巍巍永保桥。在澜沧江畔,永保桥下,绿树掩映下的永保桥澜沧江水质自动监测站仿佛一位“士兵”静静地矗立在河岸边,守护着一江清水。近日,记者参与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生态文明创建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永保桥水站。

  隆冬时节,水站旁高大挺拔的木棉树枯叶落尽,枝头的冰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工作人员兴致勃勃地描述:春夏时节,这里又将是另一番景致。木棉花开时,好似一团团欢快跳跃的火焰在枝头尽情燃烧,山腰层林尽染,倒映在江水之中,仿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今年这座依山傍水,与木棉花比邻而立的水站被生态环境部评选为全国首批“最美水站”。

  永保桥澜沧江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控制断面位于澜沧江大理—保山段的永保桥边,占地面积717平方米,建筑面积102.34平方米,海拔1243.7米。距离上游大理市96km,距离下游保山市40km,澜沧江流经青海、西藏和云南三省,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出境成为老挝和缅甸的界河,后始称湄公河(Mekong River)。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国南海。主干流总长度是4909千米,其中国内长2139千米,流域面积81万平方千米。

  永保桥澜沧江水质自动监测站自2018年3月开始立项、建设。因小湾库区蓄水的问题,整个施工过程必须在蓄水期前全部完工,再加上站址地形险峻,边坡处理难度大,必须对基础进行特殊处理,而且地形复杂导致无法使用机械进行施工。同时由于站址与江面落差大,枯水期最大落差达43米,单取水方案就提出了多种,经多个专家论证了10余次,在建站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于2018年5月建成。

  该水站内建有门禁、监控、自动灭火、防雷等附属设施。在站房内记者看到自动检测仪器实时监测水温、pH、溶解氧、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电导率共9项指标。具有自动、连续、高效、全天候的特点,可以自动监测澜沧江水质变化情况,并实时向国家水质监测平台上传数据,为澜沧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提供高效及时的数据支撑。

  永保桥水站运维工程师李玮每天的工作是实时查看手机APP上的运行数据,确保社会正常运行,监测数据真实准确。“永保桥水站是澜沧江流域在保山市和大理市交界处的一个国控监测点位,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确保仪器能够正常运行,使监测数据真实有效。现在我们上游出境水基本稳定在Ⅱ类,实现一江清水送下游。”李玮说。

  保山市隆阳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姜娴告诉记者,自动监测站建成之前,对于该断面的水质监测工作主要靠人工完成,平均每个月取样监测一次。永保桥水质自动监测站投入使用后,监测技术、能力和覆盖面都大幅提升。作为澜沧江流域上游的一个国控断面,水站的建成对于流域水质污染防治,源头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永保桥水站将进一步发挥优秀水站的示范与带头作用,做好水站运行保障,确保稳定运行,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