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玉龙县黎明乡村寨银行成为 生态保护“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07:36:2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生态环境主题采访系列报道之二 玉龙县黎明乡村寨银行成为 生态保护“紧箍咒” 

村民入股村寨银行 玉龙县委宣传部供图

  玉龙县黎明乡黎光村委会位于老君山腹地,全村面积149平方公里,有13个村民小组381户1363人。几十年来,村民为了生计长期上山偷砍偷卖林木,各级各部门虽加大森林资源的执法保护力度,但效果不佳。怎样才能把村民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既能让大家吃饱穿暖,又能保护好环境?村寨银行与生态保护联动项目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村寨银行的一纸借贷协议,成了村民保护生态的“紧箍咒”,走出了一条贫困乡村发展与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路。

  村寨银行解决村民燃眉之急

  村寨银行是一种乡村互助的借贷模式,解决农民简单再生产资金断裂的基本保证,同时承担相应的环保责任,以此来重新建立人和自然良性发展的关系。2015年,黎光村把村寨银行当成一种新探索,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借多少、怎么借、怎么还”,民主选举产生村寨银行管理小组,负责资金发放和收回,成立了村寨银行。

  村寨银行运作模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家自愿拿出1000元入股,公益组织按1:1配比提供公益金组成本金,每年发放给村小组内1/3的村民用于生产生活,1年后连本带息还款,并由下一批农户进行借贷,以此方式滚动借贷。例如以每个村小组30户村民算,每户村民入股1000元,就会有3万元的资金,加上募集来的配套公益资金3万元,一个村小组就会有6万元的项目本金。记者了解到,之前借贷的村民将资金用于产业发展、住房条件改善、子女就学、看病就医等方面,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目前,黎光村共有286户加入到了村寨银行的项目,“银行”总资金46.5万元,从这两年运行的情况来看,村民还款率达100%。

  村民从伐木者变为生态保护者

  根据黎光村的特点,保护生态也嵌入到运行机制中。“所有入股户有保护生态的责任和义务,破坏山林者其入股本金将作为罚款,从中直接扣除,同时该入股户将丧失贷款机会”“在森林管护范围内,禁止一切砍伐、开荒,违者罚款500元”……一纸借贷协议,成了村民保护生态的“紧箍咒”。

  黎光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蜂金龙说,生态保护与村寨银行联动后,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增强了,到目前为止黎光村还未发生过一起因为违规拒不交罚款的例子。2019年4月,色冲落村民小组村民丁学忠私自砍伐一棵大青松被人举报,全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对丁学忠罚款500元。在村里摆出他家签订的村寨银行借贷协议和全村生态保护条例后,一开始不认罚的丁学忠老实交了罚款,作出了不再破坏生态的承诺。

  “我们就是这里的人,祖祖辈辈都在这里,我们跑不了,只有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生活才能更好。”蜂金龙说,以前大家没钱了就上山砍树,钱用完了又去砍,砍来砍去也没见哪个富了,林子却越来越少,村民的生存发展逐渐成了问题。现在有了村寨银行,保护自然环境成了村民的一种生态自觉,成百上千的村民成了山川、河流、湖泊、森林的守护者,环境、生活都比以前好了。

  村民自己立的规矩,效果出奇的好。几年下来,黎光村改变了发展方向,不能砍树就种树,种了花椒、梅子、中药材等3400多亩经济林。随着生态越来越好,老君山上的滇金丝猴、小熊猫等珍稀动物又多了起来。(记者 木晓雯)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