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地震前2秒钟 电视弹窗发预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0:58: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地震前2秒钟 电视弹窗发预警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2月5日8时02分,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发生4.5级地震,京津冀等地居民均反馈有震感。北京青年报记者留意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3日也分别发生了3.4级、2.9级地震。对此专家表示,唐山地震与怀安地震的发震构造是不同的,两地的三次地震没有任何关联。

  事件

  唐山昨天发生4.5级地震

  “我感觉到楼晃了一下,是不是发生地震了?”“我们家卫生间的门在响,感觉房子有点儿晃动,觉得可能是地震了。”“刚才是不是地震了?”……12月5日早上8时许,不少准备出门上班的北京市民感觉到了晃动。不少人开始在社交平台上询问其他人的感觉,与北京通州相邻的三河市燕郊开发区跨省上班族也发出了同样的问号。

  12月5日,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日8时02分在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9.31度,东经118.04度。

  地震时正在吃早饭的徐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地震的瞬间,他以为是孩子顽皮在晃桌子,直到抬头发现家中的吊灯也在晃,才意识到是地震,“就晃了几下,我反应过来想带孩子下楼避震的时候,地震就结束了。”

  地震发生后,唐山市民袁女士表示,地震时她的震感并不强烈,“发生地震时我正在卫生间洗漱,就感觉突然晃了两下,并没有在意。”随后,袁女士的母亲在看到消息后告诉她,唐山发生了地震。

  唐山市路北区的一名市民表示,她当时正在家里坐着,感觉到了明显的房屋晃动,“唐山每年都有小地震,我都习惯了。”

  震后,经河北省地震局了解,地震晃动时间持续约30秒,震中附近震感强烈,唐山、廊坊、张家口、秦皇岛、沧州等地震感明显。同时,北京、天津、河北其他地区的网友也表示有震感。河北省地震局统计,2010年1月1日以来,唐山地区共发生3.0级至3.9级地震13次,4.0级至4.9级地震7次。此次唐山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地震活动进行研究分析,认为此次地震属于唐山地震余震区一次正常的起伏活动。

  一次较大地震发生后,在其震源区及邻近区域会观测到地震活动的明显增加,这些明显增加的地震一般称之为余震,余震区域的大小与主震震级大小相关,主震震级越大,余震区域也越大。这些余震活动会随着时间逐渐衰减,最终过渡到被称之为“正常”背景地震的低地震活动水平上来。

  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发生后,紧接着3个多月的时间内接连发生多次6级到7级强烈余震,其后余震活动逐渐衰减,最后一次6级以上余震为1977年5月12日天津汉沽6.2级地震。从1996年以来,余震活动以4级左右地震为主。

  热议

  电视提前弹窗发出地震预警

  部分唐山居民拍到了自家电视弹出的地震预警画面,震后在网上引发关注。北青报记者从地震预警系统的研发单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该套电视地震预警系统由该所和北京酷云互动合作研发,预警信息由减灾所“大陆地震预警网”提供,通过加密网络传递给酷云互动的服务器,由其内置在智能电视的ACR人工智能软件模块来传递。双方的地震预警服务器保持实时网络连接,在收到地震预警信息时弹窗显示地震预警并进行语音播报。

  目前,该软件已内置到创维、康佳、长虹、乐视等厂商的部分智能电视及新潮传媒、农广传媒等户外屏幕终端中,用户覆盖量达数亿。这些智能电视、户外大屏接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将在1秒钟内做出反应,在电视和大屏幕上弹窗显示地震预警并进行语音播报。地震预警需要秒级响应,网络电视因为延迟短、覆盖面广,是传递地震预警的理想方式。

  今年5月22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就与北京酷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通了技术链路,建成了我国首个互联网大屏地震预警信息系统。此前该系统也有应用,话题热度均很高。如2019年5月2日15时57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4.5级地震。雅安一家商场内的创维电视集体发出地震警报,被正在逛商场的网友记录下来,引发网友热议。5月18日6时24分,吉林松原发生5.1级地震,相关地区提前26秒收到预警信息。

  系统

  覆盖九成人口 减少人员伤亡

  国家特聘专家、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自汶川余震区发展的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成果,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部门合作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0多次破坏性地震。

  王暾表示,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给唐山市提前2秒预警,给天津市提前11秒预警。王暾强调,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报。地震预警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利用地震传感器及相关技术系统建立的地震预警网全自动地在破坏性地震发生时,对还未受波及的用户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对目标区域发出预警的行为,能够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在全球范围内,地震预报还是个技术难题,目前还做不到。”

  他进一步解释道,地震预警即在可能发生地震的区域安装大量的地震预警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监测到从地下传递到地表的震动,把这些监测到的数据通过网络以电波的形式传到预警中心,或者以网络的形式传到预警中心,预警中心自动地分析这些数据。“15到18公里布置一个监测仪,目前全国有5800个。”王暾说道,对地震预警而言,或者是地震导致的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如果能监测到,提前几秒钟就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理论研究表明,3秒的预警时间,可以减少人员伤亡14%,10秒减少39%,而20秒能让人员伤亡减少63%。

  延伸

  手机用户可多渠道获得预警

  那么除了电视预警外,是否还有其他预警渠道打通?事实上,此次地震,一些天津、唐山居民的手机和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也发出了预警,一天津手机用户的截屏信息显示,他收到的预警信息包含预警时间、预估烈度。初步统计表明,天津市包括滨海新区塘沽第二中学、滨瑕实验中学、军粮城中学、金钟小学共4所学校提前0到8秒收到预警。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等也同步收到预警信息。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办公室主任伍良燕表示,电视只有处在打开状态时居民才能收到地震预警信息,也有人根本就不看电视,此时就需要多种方式来保障,比如手机、终端等。对于手机用户来说,需要下载“地震预警”APP。在设置好相关参数后,便能在第一时间知悉地震发生情况。

  伍良燕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发生地震是小概率事件,有时候下载了“地震预警”APP,由于使用率不高,可能就不再关注了。为了打通灾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让公众针对预警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应对灾害,未来他们将与社交软件开展合作,接入地震预警功能。

  不仅如此,目前已经有手机厂商如小米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展开合作,在手机内置了地震预警功能。

  专家分析

  本次地震是老震区的一次正常起伏活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在5日唐山发生4.5级地震前,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分别于12月3日11时34分和38分发生了3.4级和2.9级地震。

  对于短时间内华北地区多次发生地震一事,昨天下午,河北省地震局预测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庆告诉北青报记者,近期发生在怀安县和唐山丰南两地的地震没有必然联系,“怀安地震发生在怀安盆地南缘断裂附近,丰南地震发生在唐山断裂、蓟运河断裂、宁河-昌黎断裂的交汇部位,两次地震的震中相距约320公里,所以它们没有联系。”

  中国地震学会会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孙进忠告诉北青报记者,张家口怀安县的地震和这次唐山发生的地震都属于华北地震带,是太平洋板块向欧亚大陆板块俯冲、印度洋板块向欧亚大陆冲撞以及北部蒙古及俄罗斯这三个方向所带来的三角形挤压,这给中国大陆内部带来断裂挤压,并由此形成地震。“所以这些小地震都是避免不了的。”孙进忠说。

  至于近期是否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孙进忠表示,判断是否会发生大地震与震中位置和地震活动有关,“如果出现小震群,并出现围住一块的现象,那么就有可能发生大地震。但是近期并没有发生其他微震活动,而且只有这一个独立事件,所以还没办法看出是否会发生大地震。”孙进忠说。

  李永庆说,“这次地震就是老震区的一次正常的地震起伏活动。该区在1976年地震后,地下介质较为破碎,很难积累更大能量,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王天琪 宋霞 董振杰 实习生 杨阳)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