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苍洱间 云南省“水工匠”技能大练兵选出技术状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02: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比赛中场休息,40岁的李益宏并没有休息,他在比赛场上走来走去地观察别人的比赛作品,看其他选手是怎样安装自来水管道的。作为才进入玉溪华宁水厂工作2年的新员工,他非常珍惜这次比赛机会。“来了就是来交流和学习的嘛,能学到比较好的技术、吸取别人好的经验。”12月5日,云南省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云南供水行业第一届“水工匠”职业技能竞赛在大理举行,134家会员单位382人参加了预赛。通过预赛、决赛环节选拔出云南省20位“供水匠人”作为行业的技术标兵。

云南供水行业第一届“水工匠”职业技能竞赛在大理举行。主办方供图

  16州市层层选拔近千名“水匠人”

  比赛分为水质化验和管道安装两大工种的竞赛。大赛将从各大工种竞赛中分别选拔出该工种的1位“云南省供水职业技术状元”和9名“云南省供水职业技术能手”。每个工种的比赛又分别根据选手对各个工种理论和实践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核。

  这是云南省第一次对供水行业匠人的集中大练兵,为他们搭建了交流和学习平台。云南省城镇供水协会理事长黄昆介绍,在本次大赛决赛之前,云南省16个州市已经进行了层层选拔,各县(市)通过选拔赛选出前1—2名选手参与到州市选拔,各州市又根据选拔赛成绩取水质化验和管道安装的前三名,参加到本次决赛中来。全省有近千名“水工匠”参与了本次“大练兵”。

  这也是李益宏非常珍惜本次比赛的原因,通过层层选拔才能进入到最终决赛。

  “供水行业一直以来都是默默无闻的行业,老百姓并不了解自来水的送水过程。”黄昆表示,举办此次行业练兵的目的,一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造“工匠精神”的号召,再者就是通过岗位技能练兵,提升“水工匠”的技能水平,从而更好地践行“辛苦我一人,清泉送万家”的行业服务精神。

管道安装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搭建技术交流平台 打造专业型的技术队伍

  “最难的是现场管道切割环节。原来在县级选拔赛和玉溪市选拔赛中,PPR 管道是预先切割好的,这次决赛对难度进行了升级。” 李益宏笑着告诉记者,幸好自己切割得还算比较准、比较稳。

  按照比赛规则,参与管道安装竞赛的选手要对照“管网入户管安装标准操作步骤”,熟练地对水管管道进行现场切割和组装以及安装表前阀、止回阀、水表、水龙头等。

  其实,任何一环都难不倒已经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师傅”李益宏,但是作为刚刚正式进入自来水公司的他在行业标准面前,他认为自己依然是个新人,既要按照操作规范来一步一步地安装,又要保证安全和美观,这需要很熟练的技能,提升专业技能成为自己迫切的需求。比赛过程中是无法观察别人的操作的,于是他利用中场休息的时间看看别人安装的管道有没有更先进的地方。

  “还有比我更厉害的老师傅嘛!”李益宏这话不假。据了解,这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年龄层跨度也比较大,从24岁刚入职的年轻工人到59岁的即将退休的老师傅都参与了这次比赛。“可见这次动员还是广泛的、彻底的,积极地调动了全省职工的积极性,这跟我们举办这次比赛的初衷是一致的,比赛就是要激发全省供水行业技术人员学技能、练技能、强素质的热情,培养造就一支适应云南跨越式发展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黄昆如是说。

水质检测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高标准严要求 保障安全高效的城镇供水

  在赛场的另一边,水质监测高级工程师、原国家水质监测网成都检测站站长齐宇正在监督其他8名裁判的打分过程,作为本次水质化验比赛的裁判长,他要求每一位裁判对照评分表严格打分,从着装到离场到检测结果,不错过对每一个步骤的评判细节。

  本次裁判组成员由国家水质监测网成都监测站,昆明、曲靖、丽江等地的水质监测站相关负责人组成。来自曲靖的周秀丽站长告诉记者,水质检测是自来水供水的重中之重,每一天,检测员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检测,再通过检测结果指导生产,调整自来水生产加工工艺,确保出厂水质合格达标。“每天每月都不一样。” 周秀丽表示评分环节的严谨,就是为了让选手意识到水质检测的重要性。

  来自漾濞县的4号参赛选手赵婧考完后显得十分紧张,“其中那一项,低浓度标准曲线很难!”虽然最终顺利完成了比赛,但她表示要做到熟练运用还需要日常多练习,通过这次比赛,她认识到了日常操作中不足的地方,之后将进一步改善,也会把比赛经验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去。

  齐宇介绍,水质分析检测主要考核选手的基础操作技能的规范性和熟练程度,本次的氨氮检测是水质检测中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的检测项目。在齐宇看来,这样的“大练兵”对专业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不仅帮助个人提高检测能力水平,还调动了全行业积极参与,确保了水质安全管理,确保了城市县乡供水安全。”

裁判打开了现场安装好的水龙头对安装成绩进行打分。主办方供图

  最终,保山永昌水业公司的冯府君摘取了“云南省供水职业水质管道安装状元”称号,富宁县供排水公司的高剑等9位选手获得“云南省供水职业管道安装技术能手”称号,来自会泽县城乡供水总厂的庄灿荣获“云南省供水职业水质检测技术状元”称号,永胜县供排水公司王晓琴等9人获得“云南省供水职业水质检测技术能手”称号。

管道安装总成绩 主办方供图

水质化验总成绩 主办方供图

  接下来,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将会对两位“水匠人”状元进行推送,参与“云岭工匠”选拔,通过审核者将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