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有人凌晨3点排队兑换 泰山纪念币为何受热捧 才发行身价就翻几倍 线上购入纪念币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08:12:0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有人凌晨3点排队兑换 泰山纪念币为何受热捧 才发行身价就翻几倍 线上购入纪念币需谨慎 

   

  建行昆明城北支行门口早早地排起了长队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泰山纪念币)云南省首批现场兑换时间为今年12月6日至8日,本次兑换数量为120340枚。昨日,昆明天气寒冷,气温极低,但仍挡不住市民兑换泰山纪念币的热情,凌晨3点多就有市民前往建行昆明北京路支行排队。早晨6点,建行昆明城南支行也排了100多位市民。泰山纪念币为何如此受欢迎?

  回顾

  现场兑换120340枚

  时间为本月6日至8日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11月28日发行,面额5元,发行数量为1.2亿枚,采取预约方式发行,云南省分配数量为150万枚,合计金额750万元。预约兑换后剩余的泰山纪念币将通过现场方式向公众兑换,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且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11月21日的0点0分,“方形”泰山纪念币开始预约!截至11月24日24时,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云南省150万枚泰山纪念币已经全部预约完毕。

  此后,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于12月4日发布公告称,在11月28日至12月1日的预约兑换期内,“已预约、未兑换的泰山纪念币,全部转为现场兑换,本次泰山纪念币现场兑换数量为120340枚。”且“每人现场兑换限额为20枚。先到先得,兑完为止。”记者注意到,现场兑换时间为2019年12月6日至12月8日。

  记者从建设银行云南分行官网了解到,本次现场兑换泰山纪念币的数量为120340枚,而昆明市的兑换网点和数量分别为建行城南支行10924枚、城北支行11263枚、城东支行11086枚、北京路支行7168枚。

  市民

  有人凌晨3点多排队 早上8点就兑换完7000多枚

  昨日早晨6点30分左右,建设银行城南支行门口,排队兑换纪念币的市民已有100多人。

  早上9点,记者来到建行昆明城东支行时,发现泰山纪念币已经全部兑换完毕,不过仍有市民前来询问,“我们想问问泰山纪念币可以在这个网点兑换么?”“可以兑换,但是现在已经兑换完了,很多人凌晨就来排队,你来晚了。”银行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这个时间,估计其他支行也都兑换完了,大家的积极性太高了。”

  在建行昆明北京路支行,记者同样看到几位阿姨正在询问兑换泰山币的事宜。其中一位阿姨向记者介绍道,“我住得很远,在北市区,之前在网上预约就没预约到,这次看到公告说还可以现场兑换,我一早就过来了,没想到还是来晚了。”

  据建行昆明北京路支行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兑换的泰山纪念币数量不多,“我们支行只有7000多枚,今天凌晨3点多就有人过来排队,到8点就差不多全部兑换完毕,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前面350位市民兑换到了泰山纪念币 。”

  价格

  淘宝上20枚整筒原封装纪念币 价格达448元

  一位没有预约上的市民有些遗憾地告诉记者,“比起其他纪念币,泰山纪念币显得特殊许多,是方形的,而且又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纪念币,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而且这次没有预约到,我觉得我可能会去其他平台上买一套吧。”

  记者发现,在微博、电商平台、纪念币交易平台上,泰山纪念币由于数量不多,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在微博上,有人从11月26日就开始“高价回收和出售泰山纪念币”。也有不少网友开价300元出售,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网友发问“去哪里可以买到”“哪个银行可以兑换”。

  而在淘宝上,泰山纪念币的价格普遍更高。在一家销售纪念币的商店里,泰山纪念币单枚价格达20.5元,20枚整筒原封装的纪念币价格达448元,价格翻了4倍多。而且记者注意到这家店里,泰山纪念币的月销售量超1万枚,其中不少评论都表示“是因为错过线上预约才来购买的”。记者从多个商家了解到,20枚整筒原封装纪念币的价格基本在400元左右。其中一家客服向记者介绍,“售价是按照进货价和进货难易程度来定的,不过泰山纪念币因为形状特殊,而且是20枚一套,实际整套拥有的人不会太多,还是具有收藏价值的。”

  此外,记者还通过一位网友的购买评价得知,有的商家是在银行发行之前开始预售,人们虽然预订了,但商家在银行发行之后“很久都没有发货”,等到价格上涨之后又以“货源不足为借口劝人退货”,其实就是想“卖高价”。因此,线上购入纪念币需谨慎。

  分析

  纪念币成了一种新的投资方式

  泰山纪念币如此受欢迎,是哪些方面的原因吸引大众争相收入呢?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理财分析师郭倞。郭倞介绍,“纪念币、纪念纸币是按其面值来购买的,近几年的纪念币面额都不大,像之前发行的70周年纪念币、这次的泰山纪念币5元面值,因此大家不会投入太多资金。”

  此外,郭倞表示,整套泰山纪念币收藏价值要高一些。“因为泰山纪念币是20枚一套的,但有的人可能会分开出售或者购入,价值可能没整套纪念币高,不过目前市场上的泰山纪念币的售价已经出现了差价。据我所知,低的7元左右,高的已经到了30元左右,通过这种差价,获利还是比较丰厚的。”

  至于泰山纪念币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郭倞认为,主要是很多人都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除了理财之外,股市投资难度越来越大,很多人没有了投资的地方,所以纪念币也就成为了一种新的投资方式。”而且现在接近年底,“泰山纪念币价格不高,可以作为亲朋好友之间互赠的一种礼物。”至于收藏价值方面,“钱币的收藏价值,一个是看它的发行主体,一个是发行量,目前泰山纪念币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差价,买的人也就多了,而其本身的收藏价值其实不算高。”(记者 孙江荭 文 网友供图)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