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骨头有麻烦的预警信号 你收到了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6:45: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骨头有麻烦的预警信号 你收到了吗?

  在真的患上骨科疾病之前,你还来得及知道一些预警信号。美国《读者文摘》杂志网站近日对此进行了总结。

  信号1 指甲脆

  指甲断裂是件让人烦恼的小事,但如果你注意到指甲比往常断裂的频率更高,可要当心了。虽然指甲变脆的原因有很多,但两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胶原蛋白和钙的缺乏。

  胶原蛋白是一种蛋白质,支持皮肤、结缔组织和骨骼健康。你可以通过食用浆果、绿叶蔬菜、大豆和柑橘等食物来增加胶原蛋白的生成量。钙这种矿物质对促进骨骼健康不可或缺,除了乳制品,你还可以从深绿色叶子的蔬菜和沙丁鱼中获取钙。如果你缺乏构建骨骼的这两种物质,指甲健康就会受到负面影响。

  信号2 骨质疏松症风险上升

  如果你大部分时间都在电脑前和沙发上,那么你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就会上升。锻炼不仅能增强肌肉力量,还能强壮骨骼。从事力量训练或负重有氧锻炼(慢跑时在小腿上绑着沙袋或爬楼梯)有助于保持骨量。

  信号3 牙龈萎缩

  随着年龄的增长,下颌骨力量减弱,骨量流失,牙龈也会慢慢萎缩。下颌骨把牙齿固定住了,当它的力量减弱时,牙龈就容易从牙齿上脱落。牙龈萎缩的一个重要迹象就是开始掉牙。每年体检时,要求牙医对你的牙龈进行仔细检查。即使你没有牙龈问题,也要采取预防措施,如勤刷牙和用牙线清理牙齿。

  信号4 身高变矮了

  身高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矮并不是个认识误区。当骨量减少,骨头之间的软骨因多年的大量使用而磨损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身高变矮并不总是意味着骨头有问题,但它可能意味着脊椎周围的肌肉力量削弱。由于骨骼和肌肉协同工作,并且通常同时获得和失去力量,因此肌肉力量下降与骨质流失的关系很密切。

  信号5 握力差

  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松地拧开罐头瓶子,但如果你注意到握力比平时更差,就需要让医生检查你是否有骨质流失。

  南澳大学的研究者对绝经后妇女进行的研究发现,在测定整体骨密度时,握力是最强的决定因素。握力与髋部、脊柱和前臂的骨密度之间存在着关联。握力差,表明身体其他部位的骨骼力量也虚弱。

  信号6 容易骨折

  骨骼力量虚弱和骨质流失的一个重要迹象就是骨折。如果你因为小意外(走错了台阶)而摔断了脚踝,就要检查一下骨密度,这可能是骨质疏松症的早期迹象。

  信号7 抽筋、肌肉疼痛和骨痛

  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也随之而来,但它不仅仅是身体变老的信号。频繁的疼痛是缺乏维生素D的警告信号,这会导致骨质流失。假如你还发现自己经常肌肉抽筋,它可能是维生素/矿物质缺乏的迹象。肌肉痉挛在足部和腿部尤为常见,夜间发生的腿部抽筋通常表明钙、镁和/或钾水平过低。如果这些矿物质缺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就可能导致骨质流失。

  信号8 骨架小

  骨架小的人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部分原因是他们失去的骨量多。如果你属于这个类别,就需要更勤奋地保护骨骼。经常锻炼、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并在每年体检时查骨量。

  信号9 女性的雌激素水平低

  在更年期期间,这种重要的激素分泌量开始下降,骨骼也会受到伤害。澳大利亚悉尼皇家北岸医院的研究者发表在《关节炎研究与治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绝经后妇女的快速骨质流失可以通过激素替代治疗得到有效的预防。

  如果你不确定雌激素水平,最好做个内分泌学方面的检查。如果你的雌激素水平确实偏低,要么接受雌激素替代治疗,要么进行高冲击力的运动(如跑步和跳跃)。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均衡、富含钙质,以延缓骨质流失。编译/郭少山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