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曲靖经开区:“文明餐桌”观念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6:50: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检查后厨 曲靖经开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近年来,云南省曲靖经开区以文明城创建为统领,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倡导节约用餐、安全用餐,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取得明显成效。

  为使“文明餐桌行动”落在实处、深入人心,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工作,设立文明用餐提示牌,结合食安城、文明城创建印制4500块禁烟标识对所有商户进行了全面粘贴,制发了8000余块“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或“节约用餐、不剩饭剩菜”提示牌,要求所有企业都在餐桌位置摆放,提醒消费者不多点菜、剩菜打包。要求餐饮单位要结合各自特点,科学设置各类节俭消费提示标语,在餐厅包厢悬挂字幅、或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提示牌。

  同时,筹资20多万元在辖区两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安装了76套明厨亮灶的电子显示设备,要求餐饮企业向消费者展示后厨操作流程,实现在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的显示屏上对餐饮的后厨进行监控。

  为培养员工节俭意识,主动杜绝各环节浪费,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培训制度,每年对餐饮服务行业的监管人员不少于40学时的培训,并要求企业对员工不少于20学时的培训。此外,曲靖市监管局要求企业主动亮证经营,做好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建立台账,记录晨检、“五病”调离、餐具消毒等情况。

  如今,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可,节俭的理念、量人点菜,剩菜打包的习惯已经根植于百姓心中。下一步,经开区将结合每年开展的动态量级评定工作和每年对餐饮人员的培训工作,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持续推广下去,形成常态化。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