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调研组到云南调研群众信访答复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22: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重要批示精神,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第一办案组主办检察官赵景川等一行3人到我省开展为期五天的群众信访答复情况专项调研。

  根据调研方案,12月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云南省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座谈听取汇报并检查了云南省院群众信访答复工作情况。调研组采取核对台账、查询系统、随机抽查和回访等方法,重点查看最高检转交办信件和本院接收群众来信登记、回复、分流、办理、答复情况台账,对照台账核查了系统录入和回复答复情况,并现场电话回访了部分信访人。

  座谈会由云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富才主持,第十检察部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

  会上,调研组听取第十检察部负责人陈燕对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信访答复工作的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云南省检察院开展群众信访答复工作取得的成效,并结合检察机构改革后控申部门职能的变化实际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信访信息2.0系统操作使用、刑事申诉案件移送和办理等工作进行指导。

  调研组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一把手责任。各级院领导尤其是分州市院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亲自过问,亲自阅批群众来信,亲自抓好落实,并建议完善答复工作考核机制。

  ◆二要全院“一盘棋”落实信访回复工作。按照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和上级院的部署,落实“人民为中心”思想,不仅要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性答复,还要注重释法说理,切实贯彻好“谁办信谁答复谁释法说理”的工作要求。

  ◆三要结合部门职能,运用好公开听证程序。控申部门要转变工作思路,将办理案件和法律宣传工作相结合,将公开听证纳入到重要工作任务中来,省级院要带头落实工作,“让公平正义以当事人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12月10日下午,调研组开始对云南省内部分检察机关群众信访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调研。(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供稿 杨云海供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