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昭通消防抓队伍建设铸造乌蒙铁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7:13:4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昭通消防抓队伍建设铸造乌蒙铁军 

  初冬的昭通寒风凛冽,在牛栏江冰冷刺骨的水里、在海拔3200米的昭阳区大山包山岳救援培训基地,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不畏严寒开展水域救援演练和绳索救援演练,厉兵秣马锤炼应急救援尖兵。

  为适应消防救援队伍职能定位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要求,结合消防救援全时空、全领域、全灾种的新任务特点,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专业化训练3年实施计划,下大力气抓实抓好队伍专业化建设工作,仅2019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在训练工作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430万元。

  昭通市政府与国际搜救教练顾问联盟(IRI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昭通作为联盟培训认证机构,由联盟把联合国救难署认可的14项消防员专业技能引入昭通。2019年联盟组织具有国际资格的教官团队,先后为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办了车辆交通事故救援、火场紧急脱困、急流救生、院前紧急医疗救助、动力艇救生员等5个专业6场认证培训,先后有260人次获得了相应专业国际救援资质,11名指战员获得了见习教官资质。按照“支队练专业、中队练基础”训练模式,借鉴联盟的组训课程和组训方式,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支队获得见习教官资格的指战员为骨干,开展全员专业化普训工作。今年以来,该支队已完成组训6期161人,12个执勤中队都有了一支由6人组成,会爬绳、会驾舟、会急救、能强攻的特勤班,基层攻坚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建成大山包山岳救援培训基地,是全省首个高海拔地区专业培训基地,并成功承办了今年3月份的中法山岳救援国际培训。

  2019年9月,昭通市政府与三一重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调派大型工程机械协助救援。协议签订后不到两个月,三一重工在巧家、盐津泥石流灾害救援中便就近调集大型设备参与救援。(记者 谢毅)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