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仙草”成了农民的“金条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21:07: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仲冬时节,怒江大峡谷的清晨在江水声中显得格外清冷。太阳还未照进峡谷,家住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的罗文华已拿好剪刀等采收工具,他要到山上自家林地里采收石斛鲜条拿到村委会售卖。

  12月9日,石斛公司到村委会收购石斛鲜条,马吉米村种植的紫皮石斛迎来了采收季。从2017年开始,马吉米村探索实施紫皮石斛种植项目,到目前为止这个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初见成效,增加了当地贫困群众的收入。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多方合力 石斛种在峡谷林地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的根本之策。马吉米村耕地很少、人均0.5亩,林地很多、人均190.3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以草果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整村产业结构单一。为了让身处深度贫困地区里的群众摆脱贫困,马吉米村挂联帮扶单位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积极找路子、想法子,抓住“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核心,让群众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找到脱贫增收的路径。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2017年,利用马吉米村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降雨量充沛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调研后,在马吉米村开展紫皮石斛试点种植20万苗,取得一定成效,群众参与种植积极性高。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2018年,在带领群众走出去学习、专家请进来考察、帮扶单位领导亲自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三委细心论证,大胆实施,提出了《马吉米村百亩紫皮石斛种植产业实施方案》。”

  马吉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何晓帆介绍,经过争取云报集团与珠海帮扶福贡县方达成在马吉米村发展紫皮石斛种植项目共识,珠海市斗门区投入产业发展帮扶资金200万元。2018年7月马吉米村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种植,与云南省龙头企业龙陵县林源石斛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2018年完成了全村54户群众家40万紫皮石斛苗的种植。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在探索产业扶贫的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的试点种植、2018年的示范种植的基础上,2019年通过综合研判和论证,马吉米村继续扩大石斛种植规模。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这久石斛长得怎么样?有没有经常去看、去管理?”

  在马吉米村,2019年8月完成了石斛的扩种。隔一段时间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就会到石斛种植农户家问起石斛种植的情况、生长的情况。

  何晓帆介绍,截止2019年8月底全村共种植紫皮石斛195亩、160万苗。项目惠及马吉米村群众163户56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0户447人。160万石斛苗全部“安家”在了怒江大峡谷的深山中,为马吉米村群众增收带来希望。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全力推动 收益装进群众口袋中

  马吉米村紫皮石斛种植是由公司实施推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马吉米村委会共同参与配合落实完成的。马吉米村群众是首次种植紫皮石斛,为了让项目有效落地、群众掌握种植方法,马吉米村开展多场次种植、鲜条采收等技术培训,进小组入林地进行技术指导,制作出傈僳语版的石斛种植采收视频推送给种植户,并逐户实地进行种植验收。

  产业扶贫合力帮,关键得靠群众干。经过全力推动,马吉米村163户种植户在2019年8月底完成了石斛种植,12月份进行鲜条采收。

  “8.1市斤石斛鲜条,共688元。”

  经过半天的劳作时间,罗文华把采收回来的石斛鲜条卖给了公司。拿到钱,他开心地说:“石斛种下三个月就有收成,还不错,一天就有600多元的收入。”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和罗文华一样,村民玉门也是2019年才开始种植石斛。她和丈夫在地里忙活了一天,采收6市斤石斛鲜条,看着将近一背篓的石斛鲜条,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按照每市斤85元的收购价,最终,玉门家的石斛鲜条收入510元。

  开付迪家已是第二年种植石斛,去年采收石斛鲜条18市斤,共收入1246元。对于今年种植的苗石斛,他有了更多的想法。他告诉记者,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的暂时不想采收石斛鲜条。一方面是种植时间短,留在树上为明年石斛发芽提供养料,增加产量。另一方面,准备试着育苗,扩大石斛种植规模。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一勤天下无难事。从不会种石斛到学着种石斛再到种好石斛,石斛种植项目的落地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产业扶贫从“输血”变为“造血”。经过一个星期的石斛鲜条采收,在2019年的采收季,马吉米村共有103户种植户进行了鲜条采收和销售,共产出石斛鲜条455.1市斤,全村石斛鲜条共收入33317元。此外,据林源石斛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连坤介绍,紫皮石斛第三年以后进入丰产期,为了保证石斛明年的发芽成活率和产量,全村石斛种植户未对石斛鲜条进行全面采收,并且有60户种植户未进行采收。

怒江峡谷紫皮石斛收获啦

  让紫皮石斛种植产业成为马吉米村群众又一增收途径是合力帮扶的出发点,石斛种植项目落地并有一定成效后,需要种植技术的进一步跟进,更需要群众的参与和后期的细心管理。相信通过马吉米村群众的辛勤劳动,种在树上的中药“仙草”紫皮石斛,一棵棵绿条将会逐渐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条条”。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刘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