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在云南红河邑佰租村 有一块流不走的流动奖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16:31: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屏边县玉屏镇王家村委会邑佰租村航拍图 屏边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这块卫生评比流动牌,自从进了陈武林家就像庄稼扎了根,不走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玉屏镇王家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海坤,乐呵呵地介绍着邑佰租村一组陈武林一家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旁边的陈武林媳妇杨琼英腼腆地拿过毛巾,爱惜地把卫生示范户的流动奖牌擦拭得越发锃亮。

陈武林与妻子杨琼英合影 屏边县委宣传部 供图

  陈武林是典型的彝家汉子,唱山歌那可是一把好手,他曾戏称:“杨琼英是我唱来的媳妇!”但是,光嘴上功夫好可过不上好日子。陈武林带着媳妇做拌泥浆、贴瓷砖、砌砖粉墙的活计,一干就是十来年。2016年,他们搬进了自己设计建造的三层小楼,有四个卫生间,还开上了小汽车,心里那叫一个亮堂!可是,今年7月流动奖牌评比失利,却叫本来胸有成竹的陈武林一家碰了壁。

屏边县玉屏镇王家村委会爱心超市积分公示榜 屏边县委宣传部 供图

  卫生评比流动牌是王家村委会今年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的一项创举。通过在各个村民小组设置卫生示范户奖牌,以月为单位进行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结合“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制度,对卫生保持良好,获得卫生示范户的家庭,当月奖励50分“爱心超市”积分,激励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近期来,流动奖牌评比已成为王家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赛场。

  不甘落后的陈武林一家奋起直追,在连续两个月评比“失利”的情况下,利用赋闲在家的日子,平菜地、清院落、除烟尘。杨琼英更是发挥自己收家治家行家里手的优势,从里到外把三层小楼和院坝菜地捯饬了一番,做到室内窗明几净,室外洁净敞亮,在第三个月终将流动奖牌收入囊中。

屏边县玉屏镇王家村委会邑佰租村一组村民平整活动场地 屏边县委宣传部 供图

  身为党员的杨琼英还是个勤学肯干的人。年初,她利用搬砖搅沙的间隙,跟着女儿下载的舞蹈视频比划,晚上召集村民“切磋”,几个月下来,形成了一支10多人的乡村文艺队。文艺队还建了微信群,晚饭后群里都催促着“杨老师”赶紧“开班授课”,男女老少聚在村头的简易活动场地,围观的、跳舞的,好不热闹。

  看到村民们自发聚集,杨琼英开始“盘算”,要利用大家聚会的时机多多宣讲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最大限度发挥这支业余文艺队的力量,为流动奖牌在自己家“安营扎寨”增添“砝码”。

屏边县玉屏镇王家村委会邑佰租村环境卫生整治 屏边县委宣传部 供图

  说干就干,在杨琼英的组织带动下,文艺队变身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做示范、教收家,转变了村内卫生较差户的生活习惯;清垃圾、去死角,常态化的村内环境卫生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杨琼英还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情况,争取到资金后,大家投工投劳平整了村头的活动场地,给文艺队队员发了服装,协调了音响设备,保障文艺活动的正常开展。

  至夜幕降临,村头活动场地的大音响一开,微信群一吆喝,村民们便聚到了一起。冬季在场地中心点上火把,火光照亮着村民的笑脸,伴着陈武林悠扬的山歌,矛盾纠纷逐渐得以化解,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大家打趣道:“咱们村的流动奖牌不用流动了!”

  在彝语中,邑为水,佰为山,租为相连,意为建在山水相连处的村。俯瞰半山腰上的邑佰租村,青山环绕、绿树相依,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在冬日的暖阳下舒展开来,“不流动”的流动奖牌激励着邑佰租人用勤劳奋斗在追寻幸福生活的路上继续前行。

  云南网通讯员 张继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