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事迹】保山市源清文化传媒公司经理杨董清:为乡亲免费拍摄全家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7:20:4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保山市源清文化传媒公司经理杨董清—— 为乡亲免费拍摄全家福

  “大家靠紧点,看镜头,笑一个!” 2015年春节,随着快门的按下,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乡大地村的张文芹一家6口,终于有了第一张全家福。61岁的张文芹面对镜头笑得很开心,她感慨道:“以前全家人从未在一起拍过照,今天真是双喜临门。”为张文芹一家拍照的是“90后”小伙杨董清。

  杨董清的老家位于保山市施甸县太平镇地理村,是云南西部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这里的人们世代以务农为生,他的爷爷生前一直想让一家人拍张全家福,但这个愿望始终未能实现。没有一张全家福的遗憾长久地留在了杨董清的心里。2014年,杨董清开始萌发了为群众免费拍全家福的念头。

  “在一些贫困山区,不少老人就像我爷爷一样,一辈子都没留下一张像样的照片,即便拍过照片,也很少有人会特意冲洗装裱起来。” 杨董清说。2015年,杨董清创办了“全家福公益摄”项目,每年春节为乡亲们免费拍照。

  背上相机、自带干粮、走村串寨,白天入户拍照,晚上返回城里整理照片,完成照片后期处理、打印、过塑装框后,杨董清还要把照片送到乡亲们手中,一切辛劳为的只有一个目的——让春节回家团圆的人们在喜庆时接到第一张全家福。

  杨董清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已经走遍施甸县太平镇、摆榔乡、木老元乡等6个乡镇,累计为400多户村民拍摄并免费赠送了全家福、为上千位老人赠送了纪念照,他们也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山里的移动照相馆”。

  小小的镜头记录着一家人温暖瞬间,也见证着众多山乡的变化。在拍摄过程中,老乡们常常会跟杨董清聊聊这一年的生活过得怎么样,收成如何,家里孩子去哪里上学了……拉拉杂杂的家常事琐碎又温暖。5年过去了,照片里的人也随着光阴逝去有了变化,甚至有的老人已经离世,“全家福”成为离世老人留在世上的最后影像。“照片是历史的切片,可以重现当时的景象,定格美好的记忆。”杨董清与团队定下了“全家福公益摄”项目“十年拍摄”的目标,决心用自己的相机去定格更多美好的瞬间,努力把全家福拍摄做得更细致,汇聚更多公益力量。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农村贫困孩子,杨董清又加入“爱心衣橱”公益项目云南站志愿者队伍。2017年春节,杨董清通过申请,“爱心衣橱”公益项目走进了施甸县木老元乡大地村和腾冲市浦川乡户弄完小,为山区孩子们带去了过冬新衣。截至2019年1月,由杨董清争取而来的“爱心衣橱”项目已向保山市的6个山区小学、500多名儿童送去了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捐赠。(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