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租售同权” 有多远?昆明租户发现光有户口上不了对口小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7:20:2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规实施后 昆明租户小杨发现光有户口上不了对口小学 “租售同权” 离我们还有多远?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市民小杨是金泰国际小区租户,上个月,他看到小区物业发出通知,让做好小孩一年级就读报名工作。本想着2019年12月1日《云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服务指南》实施后,租房可以落户,就能享受“租售同权”了。但等他问物业时,却吃了闭门羹——想上小区对口的五华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必须得人户一致,也就是户口和不动产权证的所有人身份信息必须一致,光有户口,没买房,仍上不了对口小学。

  政策回顾

  去年12月1日,云南省公安厅印发了《云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服务指南》正式实施。《服务指南》指出:在昆明租房的人可在征得所租房屋产权人或合法拥有人的同意后,申请将户口登记在所租赁房屋。如果户主不同意,可以落在租房区域的集体户口。在省外多个城市,租房落户就能享受和产权户一样进入好学校的资格,这是“租售同权”中含金量最高的地方。

  物业公司

  入学报名仍需人户一致

  小杨出示的物业通知显示:接昆明市五华区教育局通知,为了提前采集2020年新生入学信息,要求尽快提交本小区2020年一年级就学名单,请需要就读五华区外国语实验小学的业主于2019年12月20日以前到物业服务中心登记小孩入学信息,以便我司提前将就学名单提交到五华区教育局。业主本人可到小区物业前台进行登记,也可打电话到物业前台登记,还可以通过物业公众号发送报名信息,要求填写小孩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本小区房号、监护人姓名及电话、户口所在地、外地户口还需填写居住证办理日期。

  记者联系该物业公司获悉,报名需人户一致,也就是户口登记信息和产权信息一致,租户是无法报名的。

  五华区教育局

  还在等待市级层面研究

  记者随后以市民的名义拨打了五华区教育局电话64193662咨询。对方回复:目前让物业进行统计,仅为摸底工作。虽然租房就可落户,但能否就读对口学校,这个政策还在等待市级层面研究。去年,昆明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实行新政,全面实行预登记,且探索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按这一政策,今年3月,昆明各小学门口将陆续张贴招生范围、入学须知、报名材料等信息。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在昆的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此外,记者还在上月通过昆明市体育教育局官网提交了这一问题的咨询,但截至目前仍未收到相关答复。

  昆明公租房公司

  并非一个运营商能解决

  除了上述情况外,记者还了解到:具有政府背景的昆明公租房公司自2018年推出“惠悦家”国企租赁住房品牌以来,共计向市场投放1936余套长租公寓,入住率达95%以上。2020年,该公司还将向昆明市场投放不低于3000套租赁型居住产品,至2022年的3年内向市场提供10000套租赁型居住产品。但对于“租售同权”这一问题,目前并未有任何信息披露。知情人士透露,这并非一个运营商能解决的。

  有何利好

  会削减购买学区房紧迫性

  据相关资料:“租售同权”削减部分人购买学区产权房的紧迫性,所以学区房的房价短期有可能涨幅放缓,但是下跌空间不大,因为学区房大多在一个城市的精华区或是精华区周边,但是学区房仍是刚需,租金肯定会上涨。如果学区与户口政策不放开,学区房就是一个很好的长期投资资产。

  以昆明为例,好学校周边的学区房售价大约是普通房源的1.5至3倍之间,业主付出了更多的成本购买学区房,租金高一点也不足为怪。按照昆明一二一大街附近的学区房租金来看,两室两厅、面积在100平米以内的学区房,租金在3000元上下,一般的非学区房租金在1500元左右,租金与房屋的单价比例大致相当。同时,我们还应看到,“租售同权”在捆绑了学位周期后,出租市场必然会出现周期内房屋和周期外房屋两种。也就是说,有些房子因为还处于捆绑周期内,即便租客租下,也未必马上就能等到学位,这样的房子租金未必能够升多少。此外,从更深层次来看,学区房的房租还与一个城市的教育资源、收入水平密切相关,房租受市场规律调控的程度很大,因此从学区房的租赁市场来看,“租售同权”带来的影响应该是相对温和并积极的,无须谈虎色变。

  “租售同权”并非绝对同权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对此亦有看法:“租售同权”主要体现在公共服务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但其具有相对性,并非绝对同权,特别是涉及到利用个别稀缺资源的时候,相关差距仍然是存在的,否则容易引起更大的不公平。所以,这方面工作的推进也难以做到一刀切。

  配合租房可落户的政策,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成为趋势,但一些比较优质的学校由于招生名额、教育承载力等往往有限,现阶段还无法实现全面同权。而在引进紧缺型、高端型人才方面,仍然可以视人才的价值程度、贡献程度等要素给予资源倾斜,以增强人才吸引力,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在二线城市以及15个“新一线”城市中,昆明人口排名是相对靠后的,那么在这一轮吸纳人口工作中所享受的政策扶持力度却是比较大的,占据一定的优势。再叠加云南省公安厅出台的“租房可落户”的户籍政策,昆明人口有望迎来较快增长。

  昆明目前正在推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大健康产业、空港经济区等规划建设,人才及用工方面的需求比较旺盛,同时外来知名房企入驻昆明的趋势也非常明显,进一步夯实了吸纳人口的市场环境。

  有利于促进社会更加公平

  对“租售同权”有不同意见。昆明市人大代表李春光认为,未来城市发展竞争核心是人才吸引的竞争,户籍制度无疑是吸引人才的一个巨大瓶颈。而这些制度的出台,对于有意愿在昆明创业就业的人员无疑释放了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对这些人群来说,在昆明的城市生活也将逐渐具有保障和开始稳定;同时,对于刚就业的年轻人来说,也是一个极好消息,将缓解年轻人因为没有房子而受到的歧视性对待,有利于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更加平等。

  从短期效应来看,“租售同权”会对房价有压制作用,对于那些出于种种原因急迫购房者来说,多了一条出路,购房需求会被放缓。昆明作为省会城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会凸显出来,有利于汇集更多人才助推昆明的经济社会发展。

  但是,这一制度对于缓解就近上学难问题效果未必太明显。一方面,这样的制度会导致相关区域上学的需求激增,但对应的教育资源供给并不可能增加,矛盾只会更为激烈和凸显。随着电脑随机派位制度的推进,“租售同权”对教育的影响会更为弱化。

  “租售同权”造成的城市资源供需紧张升级问题,也需要城市管理者做好足够的应对功课。(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