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希望工程的“女儿”杨昆娥:昆明街头的生死救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22:27: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杨昆娥立即上前救助晕倒少年。云南省青基会供图

  1月2日清晨7点30分左右,在昆明市人民中路附近,一名14岁少年晕倒在人行道上,正当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时,刚好路过现场的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血管病中心外科监护室护士杨昆娥立即上前进行救助。

  “当时情况紧急,这名男孩呼之不应,身体僵硬,无呼吸,触摸颈动脉无搏动。”在少年已经无意识的情况下,杨昆娥紧急为他做了3分钟的心肺复苏,少年得到了及时救助,脱离了生命危险。

杨昆娥在工作中。云南省青基会供图

  救人:生死时速的街头救治

  新年第二天,人来人往的昆明街头,年轻的护士把少年从生命危险的边缘救醒过来后,她脱去外衣给少年穿上让少年偎依着自己,和市民们等待120急救车的到来,这成为春城寒冬里最温暖的一幕。  

  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位年轻的护士,从童年开始,就是希望工程的受助者,而今天她已成为一名护士同时也是一位公益志愿者。

  也就是在20年前,童年和少年的杨昆娥也遭遇着人生中的寒冬。

  杨昆娥是哈尼族,1991年出生在云南玉溪。昆娥的童年是悲伤的。从小,因为家庭贫困,她身体不好,非常瘦弱。父亲在她12岁时就因病去世,而母亲也有残疾,小昆娥初一时,母亲也因病去世了。她成了一个孤儿。

  而一个孩子,对于读书的渴望是多么地强烈。家里没钱,为了能识字,11岁以前,杨昆娥没有去学校读书,只能在家中自学,而她身边也只有小学一、二年级的读物供她学习。她曾经照着一本《杨家将》的连环画画了一幅穆桂英出征的画,年少的她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像穆桂英一样为国家作贡献。

  命运在 2002年初有了一个根本性的转折,这对于11岁的小昆娥来说无疑就是一根“救命的稻草”。一个好心人将小昆娥的情况反映给了云南青基会,还将那幅小昆娥画在草纸上的画送给了青基会的工作人员。  

  这样的孩子当然应该全力救助!2003年,云南青基会通过希望工程,确认了杨昆娥的救助条件。12岁的她,终于圆了读书梦。她走进了昆明市西山区黑林铺团山小学的课堂,成为一名三年级学生。

杨昆娥和同事们。云南省青基会供图

  受助:在爱心里成长  

  在团山小学读书的三年的学习时间里,校方给予了杨昆娥最大程度的帮助:免除了包括校服、水费、上机费、春游等一切费用。直接上三年级对小昆娥来说虽然不是什么难事,但毕竟没有接受全面的正规教育,数学只会10以内的加减法,语文连汉语拼音都写不全,普通话更是一团糟。

  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倔强的昆娥为了把握好这个机会,刻苦用功,家里没电,她点着蜡烛学习,平时老师和同学会单独给她“开小灶”,帮她补习。入学第一个学期,她考出了语文95分、数学90分的好成绩。第二学期,学校破格让她直接跳级到四年级下学期,后来还因成绩优异当上了班长。三年的小学生活中,杨昆娥和别的孩子一样,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能行。  

  2006年7月14日,经云南省青基会推荐,云南电视台《爱心播报》栏目对杨昆娥的故事进行了录制,也就是在当晚杨昆娥收到西山一中校长和云师大附中教务主任带来的录取通知书。初中三年的学杂费由西山一中全免,其余的课本费、住宿费等由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社会爱心捐款支付。此外,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每月资助杨昆娥资助200元的生活费,杨昆娥再次圆了上学梦。

  三年的初中生活有喜有忧,虽然学习压力大、负担重,但这都不阻碍杨昆娥对自己兴趣爱好的热爱,在校期间,她获得昆明市青少年科幻绘画一、二等奖,全校文艺比赛舞蹈二等奖等。

  在西山区一中读完初中后,杨昆娥考上了昆明市卫生学校(现昆明学院医学中专部)。在之后的学习中,她再次通过自己的努力,报考了昆明医科大学继续教育护理专业,如今,参加工作8年后,她本科毕业已经两年了。

  “是希望工程把我养大成人,我永远感谢云南青基会的领导和朋友们,”正如她所说,她与希望工程此后也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2月22日,杨昆娥成为云南“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形象代言人。而荣誉总是属于努力奋进的人,她曾先后荣获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20周年希望之星”,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希望工程20年希望之星”,昆明学院“青春励志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公益:让爱接力

  从小得到希望工程的“养育”,杨昆娥懂得知恩图报,而一颗爱心的种子也在心里渐渐萌芽直到长大。作为“云南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形象代言人,杨昆娥在学习之余,开始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她先后代表受助学生在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首届理事会成立仪式上发言;在云南希望工程“上海项目推荐会”上发言;参加了云南希望工程首届十大爱心人士和慈善企业颁奖仪式; 在学校里加入“美国妈妈爱心联谊社”到养老院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到大街小巷; 分发爱心传单表演节目开展公益宣传。  

  在志愿服务中,她懂得了,原来自己也可以把爱心送给别人,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别人。找到了方向的杨昆娥更加努力。爱心社也从15个人发展到了五、六十人,社团成了杨昆娥团结同学、奋发学习、拼搏进取的舞台,也成了她成长的最佳动力。2008年,杨昆娥成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8月,又十分荣幸地被团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选为两名云南青少年代表之一,到北京与全国青少年代表欢聚一堂参加“奥运圆梦之旅”,共庆奥运盛会。“奥运圆梦之旅”让杨昆娥开拓了视野,是她人生中的又一个“惊叹号”。  

  在昆明学院就读期间,杨昆娥在2010年10月份的学生会干部竞选中,成功当选“社会实践与志愿者青年工作部”部长,在首届医学院护理礼仪大赛上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创意表演奖,并荣获“首届护理礼仪风采之星”称号和昆明学院“青春之星”,还被评为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人生一步步踏实走来,希望工程的爱心一直紧随着杨昆娥的生活。2011年7月,杨昆娥进入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始了临床护理实习工作。一晃便是八年,从一名实习护士到一名正式的医护工作者,她将求知立志的救死扶伤信念铭刻于心,每天都能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而“看到自己付出的辛苦汗水换来患者的康复笑容,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是她最美的心愿。  

  在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科室也有先心病的孩子和爱心病房,这里可以经常见到昆娥和同事的身影,她也经常和同事一起去山区看望走访先心病 的孩子,对贫困山区的孩子进行先心病的筛查,而这次街头的救助对她来说,也正好是考验了她的技能和医术。

  每到假期,杨昆娥都会到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来做志愿者,在这里她感受家的温暖,她就像云南希望工程的“女儿”一样,用心实践着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传递爱心,助人自助”、“人人公益、快乐公益、阳光公益”的公益理念。

  杨昆娥从童年到参加工作,这颗“希望之星”见证了希望工程的力量和未来,希望工程这项事业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2019年年底,杨昆娥当选云南青基会理事,正是云南青基会希望工程项目,让她成长,使她用自己的才华反哺“养育”她长大的希望工程,“我是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当然我也是一名公益志愿者,是希望工程救助了我,我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给社会,”她说,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把爱心奉献到需要的地方,把爱传递下去。

  这个冬天在2020年来临之际显得格外温暖,医院的病房外阳光遍洒大地,而病房内杨昆娥和同事们依旧在忙碌着,被救醒的少年已无大碍,生命体征平稳,预计观测48小时后即可出院。杨昆娥想起多年以前自己照着连坏画画下的穆桂英,会心地笑了。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