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勐腊发现植物新种多毛斑果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07:17: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勐腊发现植物新种多毛斑果藤 

  

图片来源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官网

  去年3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部申健勇、王文广、马兴达,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关累镇,开展“西双版纳地区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目标植物调查工作时,发现一斑果藤属植物,采集到开花植株的标本,并拍摄照片。通过对标本鉴定和查阅大量模式标本以及相关文献资料,最终确认为斑果藤属一新种。根据该物种的叶、花部具有多毛的特征,命名为多毛斑果藤。

  多毛斑果藤与国产的斑果藤、锥序斑果藤、闭脉斑果藤和菲律宾产的菲律宾斑果藤在形态上相似,但多毛斑果藤的叶片两面都有密集的囊状凸起和密集的柔毛;雄蕊14~18(枚);雌雄蕊柄长约1mm,下半部光滑无毛,上半部被柔毛;雌蕊柄和子房被密集的柔毛。

  目前,多毛斑果藤在野外仅发现15株,且分布地点不在保护区内。根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等级评估标准,评估该新种濒危等级为极危。(记者 杨质高 文)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