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专题区 >> 正文
【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暖心!曲靖这个街道“零距离”服务搬迁群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00:27: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零距离”服务搬迁群众 通讯员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 刘坚 刘艳芬 刘姝晗 幸定涛)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更好地熟悉城市环境、融入城市生活,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近日,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以礼街道举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七支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完成并有序开展活动。

  进入去年12月份以来,718户3002名首批搬迁群众陆续入住以礼佳苑C2组团,围绕搬迁群众的衣食住行和就业等问题,以礼街道办事处迅速成立了管理服务队、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队、卫生健康服务队、政策宣传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物业管理服务队和维修保障服务队,围绕“六核实”“七教会”“八熟悉”开展工作。

“零距离”服务搬迁群众 通讯员供图

  在以礼佳苑C2组团小广场上,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的义诊活动实惠便民,医生们为搬迁群众讲解健康扶贫政策,逐一为群众解答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常识,耐心细致的讲解医疗科普知识,为搬迁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对常见的慢性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专业的指导。

  来自宝云街道小村子村的搬迁户虎良芬激动地说:“政府对我们太好了,帮助我们搬进城住上新房不说,还经常到家里问寒问暖,更想不到会免费帮我们体检,感觉太幸福了。”

“零距离”服务搬迁群众 通讯员供图

  考虑到首批搬迁群众入住不到半个月,并且大部分搬迁群众来自山区,不熟悉城市生活,为确保他们入住后具备基本的城市生活技能,由挂包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社区管理服务队、物业管理服务队和维修服务队除了在社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民政救助、医保养老、就业创业等窗口服务搬迁群众外,还采取干部包户的措施,到搬迁户家中,教会搬迁户使用电梯、电热水器、冲水马桶等生活用具,告知他们超市、医院、银行、菜市场的位置。小区的水电设施和搬迁户家中的电器出现故障,服务队会在第一时间到家里进行维修。

  53岁的张久良是来自五星乡铅厂村的搬迁户,因为长期生活在农村,他和老伴都不会乘坐电梯和使用电热水器,志愿者来到他家后,耐心讲解示范,教会了他们乘坐电梯和使用电热水器。张久良高兴地说:“街道志愿服务队真是想得太周到了,教我们用电器,感觉搬进城来太幸福了!”

  在以礼佳苑的每个有搬迁群众入住的小区里,治安巡逻服务队随处可见,进出小区的车辆都有专人登记并告知停放位置,小区秩序良好。虽然小区周围都在施工,搬家的车辆和行人进进出出,但小区内基本看不到垃圾,环卫工人定岗定责,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零距离”服务搬迁群众 通讯员供图

  夜幕降临,搬迁群众陆续回到家中,而这个时候是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的最佳时段 ,政策宣传服务队和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搬迁户家中,开展政策宣讲和宣传就业信息。

  “水电正常不正常?会不会使用空气开关?住得习不习惯?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每到一户搬迁户家中,志愿者问寒问暖,全面了解搬迁户搬迁后的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动员他们积极主动,自强自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为确保每一户搬迁户的劳动力信息和就业信息如实登记,志愿者们通过逐户走访或打电话等方式进行询问调查,为下一步搬迁群众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