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火车人”的春运故事:行一段旅程 记一路温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09:16: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火车人”的春运故事:行一段旅程 记一路温情

  每一次旅途,都是一次全新的开始;每一个春运,都是一次艰难的挑战;每一节车厢,都留下了无私奉献的脚步。1月10日,铁路春运拉开了大幕,在人潮涌动的火车站,人员流动的列车上,春运现场的一面锦旗、一杯热水、一通电话、一座爱心桥……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正在上演。

  一面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1月10日下午,从太原开往温州的K1398次列车的列车长王艳丽收到了一面写着“拾金不昧、热情周到”的锦旗。一看到这面锦旗,她觉得倍感温暖。就在几天前,列车巢湖开出后,她拾到1个黑色双肩包,里面有1000元现金、7张银行卡以及大量证件等等。虽然证件齐全,却唯独没有联系方式,这使王艳丽很犯愁。

  王艳丽嘱咐乘务员随时关注站车交互系统是否有该旅客的工单下达,以便第一时间和对方取得联系。在焦急等待一个多小时以后,王艳丽终于和对方取得联系。在确认物品和移交方式之后,王艳丽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事后,该旅客送来锦旗,并说道:“一千块钱对于一个学生来说,也是一笔小巨款了,更何况里面还有大量得证件,很感谢列车长小姐姐的热情周到。”

  一杯热水传递暖心照料

  1月10日,从贵阳开往温州的K942次列车自凯里站开车不久,14车厢乘务员杨灿在巡视车厢时,发现在15号座位处有位老大爷捂着额头,面色苍白。她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大爷患有低血糖,此时感到心慌头晕,身体有些不舒服。

  杨灿马上通过对讲机立刻通知列车长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前来救助,并及时为老人冲了糖水,安抚老人的情绪。待老人病情得到缓解的过程,又为老人准备了热腾腾的饭菜。一路上,她对老人进行重点服务,重点照顾,随时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及时汇报。

  溆浦到站前,杨灿提前和老人的家属取得了联系,安全地将老人送到家人身边,家属感动地握着她的手说:“太谢谢你们对老人一路的关心和热忱服务,我这颗挂念的心终于落地啦!”

  一通电话连接亲子牵挂

  1月10日,从太原开往温州的K1395次列车行驶在巢湖至芜湖区间时,收到了一条重点旅客工单,找寻列车上一位80岁的老人。接到工单后,列车长何静英马上赶至13车93号座位上找到了该旅客,并在第一时间与其家人进行了通话。

  原来,老人的儿子长年在义乌打工,老人一直牵挂着儿子,只身一人踏上了千里寻儿的列车。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听不清手机通话传来的声音,何静英贴心化身“传话员”。原来,老人儿子考虑到义乌天气骤降,老人不适应,想让老人就近折返回合肥老家,今年一定回家过年。

  前方最近停车芜湖站,由于不放心老人中途下车返回合肥,何静英叮嘱芜湖站值班员协助老人购票并送上列车,同时打电话给老人孙子,让其于18:09分在合肥站接老人。在18:15分,何静英接到老人儿子的电话,电话那头哽咽着说道:“真是谢谢,谢谢你们,老人已经顺利接到!”

  一座爱心桥凝聚一路关爱

  为照顾好春运中的重点旅客,金温列车向沿线站、旅客推出“爱心桥”服务。1月9日,从青岛北开往温州的K1052次列车发车前,青岛北站值班员带着一位因腰椎骨折不能行走的旅客找到了列车长何燕霞,并将爱心卡交到了她的手中。

  经了解,该旅客的铺位原本是车厢中间的7车8号下铺,考虑到旅客乘车时间长,为了上下车及途中方便照顾旅客,何燕霞将旅客铺位换至离车门口更近的7车22号下铺。

  站、车办理完交接手续后,安全员徐天阳帮助旅客抬担架到所在铺位,帮旅客安放好行李并向陪同人进行安全宣传。安全员徐天阳每次经过都会前去嘘寒问暖。

  1月10日列车抵达温州站前,考虑到旅客出站不便,车长何燕霞提前与温州站值班员取得联系,递交爱心卡,告知旅客情况联系。同时,安全员徐天阳早早在7号车厢等候,帮助旅客收拾行李,与家属一起把旅客抬上担架。

  春运首日,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金温列车上来往的各趟“列车家园”中,点滴温情慢慢汇聚,“火车人”们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目标,温暖旅客的心,伴随着春运征程。(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李丽坪)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