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老俩口新年愿望:想去天安门看升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0: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2014年 “8·03”鲁甸地震,甘家寨全村89户270人中,因灾死亡21人、失踪31人、受伤45人,成为鲁甸6.5级地震中“消失的村庄”。

  现在山下的骡马口社区,小楼白墙青瓦连片林立,家家围墙上插着红旗,邹体富和老伴甘正芬搬进了新家,儿子们也办起了火锅店和民宿,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他们最想跟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搬新家了,您别挂念。”

  2019年3月份,甘正芬去了泰国游玩,12月份邹体富和老伴又去了一趟越南旅游。2020年,二位老人的愿望就是去首都北京,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

  冬日的鲁甸龙头山,山岭上草木枯黄。

  山下的骡马口社区却呈现着不同的色彩,白墙青瓦的小楼连片林立,家家围墙上插着红旗。路两旁,草木葱茏,绿意盎然,从远处望去,仿佛一幅卷隽永的山水画卷。

  每逢风和日丽的早晨,邹体富和老伴甘正芬喜欢在自家园子里散步。邹体富听力不便,但并不影响他含饴弄孙;甘正芬年过七旬,依旧耳聪目明,站在院子里,隔老远就开始招呼前来的采访组。

邹体富老两口 记者 熊强 摄

  “直系亲属中,一个孙子、一个儿媳妇、一个姑娘,三个人都没得了。”一阵寒暄之后,甘正芬打开了话匣子。‍

  邹体富夫妇是龙头山甘家寨人。2014年 “8·03”鲁甸地震,甘家寨全村89户270人中,因灾死亡21人、失踪31人、受伤45人,成为鲁甸6.5级地震中“消失的村庄”。

邹体富老两口和他的大儿子邹家荣 记者 熊强 摄

  甘家寨整体被摧毁后,村里幸存下来的村民被安置在配套设施齐全的小寨镇红旗社区。2015年,在社区20号救灾帐篷里,习近平总书记慰问了邹体富老俩口和他们的孙子邹欣。

  “总书记跟我老伴握了手,拉着我们的手问‘还有没有什么要求’。”当回忆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甘正芬笑得合不拢嘴。

邹体富小儿子家开的民宿 记者 熊强 摄

  “父母时常会念叨总书记,2015年冬月,二老搬进新家时,他们最想跟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搬新家了,您别挂念。’”邹体富的大儿子邹家荣兴奋地抢着说。

  同样是2015年,邹体富老俩口主动申请脱贫。“贫困户并不光荣,别人给你的,总有吃完的一天,只有靠自己,才有吃不完的金山银山。”这是邹家荣理解的肺腑之言。

邹体富大儿子开的火锅店在当地小有名气 记者 包涛 摄

  “政策那么好,带着我们向前跑。”搬进新家后,邹家荣利用自家房子开火锅店,并购置了两辆货车跑运输。街对面不到五米远的地方,弟弟邹家贵开了一家民宿。

  “在我这里吃饭的游客可以到弟弟那边住宿,而在弟弟那边住宿的可以推荐来我这里吃饭。‘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当下,‘淘’点生活不成问题。”邹家荣分享的生意经把众人都逗乐了。

四世同堂的邹体富一家 记者 包涛 摄

  “家里新增了六口人,有四个重孙。娃娃们时不时还给我们钱,儿子辈、孙子辈也都很孝顺。”熬过那场难关的甘正芬乐观豁达,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让人着实羡慕。

  “2019年3月份的时候,我妈去了泰国游玩,12月份老俩口又去了一趟越南旅游。”邹家荣说,2020年,二老的愿望是去首都北京,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

  2014年,骡马口社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402人,贫困发生率18.19%。2019年,动态调整后骡马口社区152户492人(其中甘家寨21户55人)均已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骡马口社区谱写出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包涛 熊强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