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截至2019年末,云南省社保持卡人数已达4418万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21:01: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截至2019年末,云南省社保持卡人数已达4418万 省人社厅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从1999年上海发出的第一张社会保障卡到2019年已有20年,全国持卡人数已超过13亿人。2000年,云南省玉溪发出了第一张社会保障卡,截至2019年末,云南省持卡人数已达4418万,全省签发电子社保卡231万张,共开通19个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在任一渠道均可申领电子社保卡。

  2000年10月,云南省按照分级数据采集、省级集中制卡的原则,使用部颁标准,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制作发行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IC卡。

  2007年,全省对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发行社会保障卡。

  2009年9月,随着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试点工作的启动,750万医保参保人员实现了省内持卡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2014年5月,我省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通过与公安、银行、扶贫、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形成了横向合作、纵向互动的共建、共赢、互补、互利的良好建设格局,实现了金融社保卡的广泛发行和在人社业务中的广泛应用。

  2018年12月,我省实现了电子社保卡首发。

  

  截至2019年末,云南省社保持卡人数已达4418万 省人社厅 供图

  目前,云南省各级人社部门近150个业务服务窗口通过“云南省社会保障卡卡务管理系统”办理金融社保卡各项业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云南省农村信用社五家合作银行的3800多个网点开展金融社保卡业务办理,其中734个合作银行网点开通快速制卡业务,实现了快速制卡立等可取。

  

  截至2019年末,云南省社保持卡人数已达4418万 省人社厅 供图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社会保卡服务能力,我省在4100多个药店和合作银行网点开通金融社保卡人社密码修改、重置业务,为参保人办理高频业务提供最大便利。在云南人社12333 APP、一部手机办事通 APP、云南省人社服务网上大厅中开通了金融社保卡“制卡进度查询” “卡状态查询” “临时挂失” “出省检测卡鉴权”等功能,实现了参保人可随时随地查询卡相关信息、出省用卡在线检测,做到了金融社保卡线上、线下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覆盖。

  

  截至2019年末,云南省社保持卡人数已达4418万 省人社厅 供图

  全省实现快速发卡、补换卡等业务的全省通办,持卡人省内转移不用换卡,省内一人一卡,持卡人参保地变更时只需到金融社保卡业务经办服务网点办理“城市转移”业务即可。同时,部分州市金融社保卡业务经办机构通过设置照相机、幕布、采集软件的方式,实现了参保人制卡证件照现场免费采集业务,方便了参保人。

  此外,领取电子社保卡可在12个州(市)试点药店用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用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云南省社会保障卡卡务管理系统”“云南省人社服务网上大厅”,电子社保卡赋能“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实现使用者实名认证,用电子社保卡扫描登录人社服务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可进行权益查询、参保证明打印,简化了经办流程,提高了安全性。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