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独龙族90后致富带头人的新年愿望(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23: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独龙族90后致富带头人木文军

  “这株草果应该是有五六年了,收成好的时候,一株一次就能收一背箩,差不多有三四十斤呢。”木文军指着面前一株长势正旺的草果树,向记者介绍。

  深冬季节,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的记者们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独龙江乡孔当村以南七八公里左右的一片草果林里,听木文军讲述他和老乡们的脱贫致富故事。

  小小草果绿了荒山 富了群众

  一条石板路顺引而上,几十亩的草果地便映入眼帘。草果树高约五六米,像玉米秆一样直直地矗立在地里,眼下虽然已过了收获的季节,但穿梭在草果林中,一颗颗被剪下的茎秆堆在树底下,那是秋天收获时留下的痕迹。

  位于滇藏交界处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制约,独龙江乡自然条件相当恶劣,曾经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

独龙族90后致富带头人木文军

  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战打响,独龙江优质的自然资源所蕴藏的巨大潜力被逐渐挖掘出来,靠山吃山,草果种植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成了独龙族群众的“致富果”。

  木文军所在的孔当村,如今家家户户种草果,村前村后的箐沟、山坡上,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草果地,全村草果种植面积达到20000多亩,好日子都是靠它带起来的。每年10月,是草果丰收的季节,男女老少齐上阵,到山上摘果子,人手不够的还要把亲戚朋友喊来帮忙,漫山遍野的“红果子”映红了独龙族人幸福的笑脸。

  “草果树正常是3年后开始挂果,树小的时候要经常除草,管理的好一点它长的就快。30多亩全部挂果的时候,预计会有10多万块钱的收入。”看着草果一天天长大结果,木文军心里美滋滋的。

  木文军说,草果是属于林下经济,不用像种玉米一样砍树开荒,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绿了荒山,富了群众。以前村里人用来打猎的弓弩,现在都成了过年过节时的娱乐项目,用来比赛。

木文军一家合影

  一个独龙族家庭的新年愿望

  作为一个90后的小伙子,木文军并没有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留在外面,他说,现在家乡正在发展,需要更多年轻人回来作出自己的贡献。2017年,木文军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在公益性岗位上磨炼了两年后,被大家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如今的他既是致富能手,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孔当村与独龙江乡其他五个行政村一起,已于2018年实现了整族脱贫,近两年过去,独龙族人民的生活又有了新的变化。

  一排排木黄色安居房背靠大山前依公路而建,清澈的独龙江水从旁边流过,哗哗的流水声仿佛独龙族人民奔向幸福的乐章。

  走进木文军的家,一股温馨的感觉扑面而来。院子里,木文军的妈妈正在为丈夫理发,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整理打扮,两人一边理发一边聊天,孙女在一旁笑嘻嘻地看着,看到我们进来,他们都略显害羞地低下头,独龙族人民内敛性格尽显,但脸上的笑容依然真挚灿烂。

  进房间里一看,他们居住环境的现代化让记者们大吃一惊。厨房、客厅、卧室大大小小加起来有8间屋子,卧室有液晶电视、沙发,厨房里有电饭煲、果汁机、消毒碗柜,还有洗衣机等电器家具一应俱全。

围坐在火塘烤火

  独龙江天气寒冷,火塘烤火是他们的传统手段。虽然如今日子过好了,烤火电器也有了,但火塘烤火依然作为一种文化保留下来。火塘的木柴在缓慢燃烧,炽热的火光散发出阵阵暖气,记者们和木文军家人围坐在火塘边,听他们讲独龙族变迁的往事。

  “原来村里人都住在半山腰上,要吃的没吃的,要穿的没穿的。去县城全靠一双脚走路,一趟要走上三四天。”“如今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政府帮盖的新房子,吃得好穿得暖,公路从大门前一直通到县城”…… 木文军的父母将近60岁,他们不会说汉语,只能靠木文军或者他小侄女帮忙翻译,但是两位老人说话时脸上表情的变化和语速的加快,可以让人明显感到他们谈到独龙族翻天覆地巨变时的激动心情,令人感同身受。

  春节将近,一家人也准备欢欢喜喜迎接这新的一年。谈起新一年的愿望,木文军10岁的小侄女木梅英抢先说:“我最喜欢过年啦,过年我要买新衣服、新鞋子”两位老人希望来年全家人都身体健康。木文军说,新的一年他打算买一辆车,既能方便村上的工作开展,有时间的时候还能带着父母去旅游,同时希望全村人生活一年比一年更好。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韩焕玉 刘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