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中院节前发放40.2万元司法救助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9:55: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中院发放司法救助金。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熊明 通讯员 李廷彪)“感谢政府和法院雪中送炭!”被救助人仁某说。1月16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节前司法救助金发放大会,集中救助了10起执行案件中29名生活困难申请人,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40.2万元,最高单笔金额为8.4万元。

  据介绍,在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案件是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这类案件大多有个特点,就是被告人虽然受到了应有惩处,但在执行阶段中,这些被执行人自始就财力有限,甚至“家徒四壁”,已经不具备执行条件,即使法院穷尽一切措施,也无法实际执行到位。申请人也就是被害人一方往往得不到应有的经济赔偿。

昆明中院发放司法救助金。云南日报供图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除旧布新的日子。中院党组提出务必让生活困难的执行案件申请人渡过难关,帮助他们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指挥中心主任付琼表示,法院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司法救助工作制度,从传关怀、暖人心的角度出发,坚持辅助性救助、坚持公正救助、坚持及时救助、坚持属地救助的原则,对被执行人的家庭情况、赔偿能力以及申请执行人的经济情况、损失程度等进行详细调查、审查,采取集中发放和个别发放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司法救助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努力让贫困户申请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和法院的关怀。

昆明中院发放司法救助金。云南日报供图

  当天,发放的司法救助金最高单笔金额为8.4万元,被救助人是仁某。2015年,被告人张仙虎吸毒后持菜刀砍伤了仁某面部,在此案中还砍伤其他人及致他人死亡。昆明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张仙虎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仁某经济损失人民币8万余元等。仁某年纪大了,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自己治疗面部已经用了10多万了,后续还需治疗,这使得全家生活陷入困难。

  案件判决后,被执行人收监服刑,无财产可供执行。导致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实现。经审查,仁某符合救助条件,特救助8.4万元。

昆明中院发放司法救助金。云南日报供图

  本次救助案件中,被执行人均为农民、无业人员或务工人员,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且均在监狱服刑或已判处死刑。在执行过程中,昆明中院本着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当事人,坚持多问一句、多走一步、多帮一把的理念,对因案致贫、因案致残的当事人,积极向市委政法委报批救助申请,有效保障其生存权利,真诚传递司法温暖。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