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从家徒四壁到搬入新房、从饮水困难到引水入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22:18: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昭通彝良县底武村扶贫队的队长换成了谌振宇。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时间紧迫,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1月13日,记者跟随驻村扶贫队走访了贫困户宋某元。2019年,宋某元家被列入了危房改造计划中。年底,在扶贫队帮助下其建起了新房。

  村里的扶贫队干部正在为这个“五保户”家庭检查新购置的家具。秦黛玥 摄

  在新盖的青砖平顶房边紧挨着一间风雨飘摇的9坪小木棚。这个木棚就是宋某元曾经的家,里面除了两张木头床,没有任何家具。扶贫队为其新购置了床、衣柜、沙发、电视柜等新家具,4300元的家具款,扶贫队给宋某元申请了3000元的补助。

  前一天刚好家具送到他家,扶贫干部们帮他安装好了,摆放在新房里。这意味着全家人在春节前就可以搬进新家了。

  昭通市驻村干部、脱贫攻坚督导员张德喜告诉记者,2019年是扶贫成效最明显的一年,危房改造146户,这些贫困户都住上了新房子,危房改造也已经于2019年底全部结束。

  2016年驻村队员去挑水、提水的路上。供图

  但2019年让谌振宇最着急的还是村里的饮水问题。原来,一直以来底武村季节性缺水问题比较突出,每年从春到夏雨季前的持续缺水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全村。曾经,谌振宇在一个阴雨天下山担水时失足摔下了山崖,造成了右肩脱臼。引水入户,不仅是全村世世代代的心愿,也成了脱贫队员们最想解决的问题。

  底武村11个村民小组引水工程的其中一个水窖。供图

  在省疾控中心的帮扶下,借助中国妇女基金会“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的资金支持,谌振宇带着队员们与其他的驻村队一起为村里建了11个水窖。谌振宇指着党员活动室旁的大水窖告诉记者,这个100立方的大水池正是 “母亲水窖”,11个村民小组引水工程的其中一个。目前,引水入户的管道已经全部安装完成,就等所有蓄水池建好后,底武村就能结束人背车拉的用水时代了。

  省疾控中心扶贫队副队长伍友山为贫困家庭送去了牛。供图

  贫困户们种了天麻、养了牛。供图

  据荞山镇驻村队长、底武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部指挥长黄永福介绍,在省疾控中心扶贫队的共同协作下,指挥部结合每户农户的情况,采取养牛、养鸡、种花椒、种天麻等,目前已经有422建档立卡户脱贫出列,只有2户还未脱贫。黄永福告诉记者,从2016年省疾控中心帮扶到现在,底武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改善。在省疾控扶贫队一批又一批队员的开拓下坚守下,底武村的包括路面硬化、党员活动中心翻修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垃圾治理、群众卫生意识也得到了很大提高。2019年,曾经贫穷落后的底武村,现正积极创建并申报“省级卫生村”。

  底武村小学。供图

  下山时,前扶贫队员和现驻点扶贫队员一一告别。他们一起喊出了口号:加油!马上就要过春节了,驻村队员们照例要值守,不能下山与家人团聚。记者问谌振宇有什么新年愿望,他说:“脱贫愿望就是希望底武村今年能够顺利通过考核验收,顺利脱贫出列,这样也就能向党委、政府和省疾控中心交上一份驻村合格的答卷。同时希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全体驻村队员平安、健康”。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