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桑南才:32载一人一所100余万份邮件 峡谷深处的“托厄哈扒”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22: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勾挑核对,分拣邮件。赵凤仙 摄

  32年,一条路、一个人,一份坚守,是桑南才的人生写照。无论寒冬酷暑,风雨无阻,他用坚强的身躯、崇高的敬业精神,履行着一个普通邮政员的责任,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高山邮路上,把希望、欢笑、温暖带给了深山里的群众。

分完邮件,他又变成发报分员。赵凤仙 摄

  怒江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因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是中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其中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特有的少数民族。怒江位于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地带,构成了狭长的高山峡谷地貌。两岸山岭多在3000米以上,山高谷深,构成了狭长的高山峡谷地貌。   

  一人一所,用行动诠释邮政人的初心和使命

不管道路多艰险,党报党刊务必按时送到。甘静 摄

  一边是刀砍斧凿的绝壁,一边是波涛汹涌的怒江,沿着泥泞的道路从六库驱车沿六丙公路蜿蜒50多公里,泸水市称杆乡映入眼帘。

  1988年1月,桑南才被招录为怒江州泸水县称杆乡邮政所乡邮员,从此怒江峡谷的大山中多了一抹邮政绿。32年,11680天,1人,1所,1车,486公里邮路,100余万份邮件。

30年投递生涯,桑南才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甘静 摄

  32年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称杆乡邮政所所长兼营业员、投递员桑南才化身傈僳山寨美丽信使,往返于全乡13个村委会的5个投递段和乡直机关单位之间,平均每天行程163公里,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雨雪风霜。

  32年来,经桑南才手中投递的邮件,有承载学子寒窗苦读的录取通知书、有饱含外出务工父母对孩子浓浓爱意的礼物、有承载亲人思念和牵挂的家书、有充满墨香的报纸......它们,架起深山2.17万群众与外界的信息桥梁,维系血肉亲情,而桑南才也被群众亲切称为傈僳山寨的“托厄哈扒”(傈僳语,意为“送信人”)。

  “把邮件及时送到乡亲们手中,我心里才踏实”

  新年第一天,尽管属法定节假日,但从州府六库方向发来的邮车还是如约抵达邮政所。桑南才打开车厢门——又是满满一车包裹!桑南才记得,1987年自己刚到所里上班时,邮车隔天才一班,包括党报党刊、普通包裹在内,一个月也就200来份邮件。现在每天两班邮车,一天的邮件量都快到200件了。

  开拆总包,勾挑核对,分类,归顺,这些动作,桑南才重复了32年。完成电话预约投递后,一天的投递工作就开始了。

过河送邮件 供图

  怒江州地处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地带,两岸山岭多在3000米以上,山高谷深。1987年,桑南才通过考试成为称杆乡一名邮递员,也成为全乡13个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

  邮政所是典型的“一人一所”,也是全州投递范围最大的乡村邮政所,辐射了周边13个行政村的信件、快递、包裹的收发以及邮政储蓄业务的代办。

  49岁的桑南才虽曰“所长”,却是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出门投递时,妻子蜜晓琴就成了他最得力的助手,“夫妻邮政所”由此得名。

  简单吃过中饭,桑南才将邮袋绑在摩托车后座上,弯腰紧了紧鞋带,再跨上磨得泛白的帆布邮包,驱车向大山深处进发。

  巍峨连绵,路似盘龙。出了乡政府所在地,迎接桑南才的,是狭窄陡峭的山路、汹涌的怒江和深不见底的山谷。行路数十里,难觅一个人。

  在桑南才看来,比背着几十斤重的邮包走山路更为苦恼的是孤寂。为了壮胆和排遣孤独,他常唱起自己民族的“摆时”,“唱着唱着就不怕了,就开心了”。

  投递路上如影随形的,还有无处不在的惊险。

  1997年8月,从王玛基村到前进村的送件途中,突然而至的暴雨,冲走了前进桥;不间断的滚石和泥石流,又断了桑南才返程的路。

  天色渐暗,暴雨如注,体力透支、进退维谷的桑南才多次从山坡上滚下,滑入了山谷,衣服、裤子被尖利的石块和灌木划破,手掌也磨出了血泡......在山谷迷迷糊糊过了一夜。

  第二天,当他趟过洪水退去的前进河,将邮件完好地送到收件人手中时,一声声“夏莫哇”(傈僳语,意为“谢谢”)让他体会到了作为投递员的幸福。

  32年投递路,桑南才“积攒”的不仅是年龄,还有脚伤和腰伤,而他的右手中指,也因为在一次外出投递途中摔倒,被石头“咬”了一截。 

  “一份邮件一颗心,把邮件及时送到乡亲们手中,我心里才踏实。”桑南才说。   

  心系村民,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所谓“好走多了”的邮路,一侧是陡峭的石壁,一侧是深深的悬崖。甘静 摄

  秤杆乡山高坡陡,土地贫瘠,适宜耕作的土地面积少,发展基础差、产出率不高,老百姓的经济收入低,让这位傈僳汉子陷入了沉思。

  “在发展好邮政业务的同时,我还可以做些什么?又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呢!”如何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作为土生土长的桑南才,深感责任重大。

  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怒江州邮政分公司利用邮政线上线下资源,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使本地优质农特产品通过邮政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促进农民增收。

  桑拿才主动加入到乡村扶贫工作中,他把自己的扶贫心与村民的脱贫心、致富心、小康心连在一起。积极帮助贫困户寻求脱贫致富路。

  桑南才开了自己的“邮乐小店”,老乡的荞麦、天麻、大蒜、蜂蜜等农特产品,通过邮政的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现在走进秤杆乡邮政所,一个个电商包裹整齐的堆放着,这些都是老乡家的土特产,桑南才利用自己的邮乐小店积极帮乡亲们销售农产品,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怒江邮政分公司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为老乡们做得更多,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金满村洋芋远近闻名。2019年,怒江邮政公司通过“邮乐网”“优帮帮”电商平台,短短几天时间就实现了订单5010件12.5吨,销售金额达11万元,帮扶贫困群众175户968人,户均增收1210元。在怒江州邮政公司驻村扶贫工作点马吉乡旺基独村,2019年5月7日,羊肚菌在邮乐网成功上架,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青睐…….

  “人民邮政为人民,看到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打心里感到高兴”桑南才说。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总书记的回信让乡亲们备受鼓舞,激发了村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

  12月30日,怒江州南北方向交通大动脉—怒江美丽公路全线通车运行。途经17个乡镇,受益人口30多万。

  如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怒江的变化日新月异。怒江人民相信: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以后我会和乡亲们一起努力,用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桑南才说。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怒江报记者 陆聘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